儒家講生財有道,佛家講得更透徹、講得更圓滿。佛給我們講,你命裡頭有沒有財富,在於因果——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

這個世間有許多人發大財,得財富是果報,因是什麼?因是財佈施。他過去、前生,財佈施修得多,所以他命裡有財。佛告訴我們,你命裡頭沒有財富,無論你做什麼行業,用什麼手段,都得不到;你命裡有財富,無論你從事哪一種行業,這是緣,錢財自然而然就會到來。你命裡面有財富,該來的照來,不該來的動什麼樣的腦筋也得不到。假如你動這些腦筋真的會賺到錢,諸佛菩薩都拜你做老師。

現在賭博這個風氣在全世界很盛,賭博能不能發財?不能,這裡頭因果的道理要懂。設很多圈套,把人家錢奪來,他能發得了財嗎?哪有這種道理!如果賭博能發財,釋迦牟尼佛早就開賭場了。

你騙來的也好,搶來的也好,用什麼方法奪取的都好,都是你命裡所有的;你命裡沒有,你去開賭場,他開賭場賺錢,你開賭場一定蝕本。什麼原因?你沒有這個命!佛菩薩、神明都有神通,他要去賭博,那穩贏錢。佛菩薩為什麼不用賭博這個手段贏錢來佈施做好事?因為賭博是個不正當的手段,是個罪惡的手段,所以諸佛菩薩、神明絕不採取這種手段。

佛菩薩教人,是從正面的,不是從負面的。賭博這個做法有流弊、會害人,佛菩薩決定不做。我們學佛菩薩,就要從這些地方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