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天而唾,唾還從己墮

佛法告訴我們種善得善,種惡得惡之因果真理。在言說中,亦代表了心念的善惡真誠虛偽,若起心是善,是清淨心,所謂「無慾則剛」,則雖是忠言逆耳,卻是良藥苦口;口行無畏佈施,其道德正氣能震撼天地,攝受眾人,使人離惡就善,功德不可思議。若起心是惡,動之以口,發出兩舌、惡口、妄言、綺語等,縱是諂媚逢迎,顛倒是非,終將嘗到惡報,故《四十二章經》云:「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賢不可毀,禍必滅己。」

《諸經要集》云:「若以噁心,令他斗亂,即是兩舌,得罪深重,墮三惡道中,唯得敝惡破壞眷屬。」佛經亦云:「若以惡口罵詈,身死魂逝,墜墮三途。若墮地獄,割舌令自啖食;若墮餓鬼,口中蛆膿流出;若生禽獸,食啖糞穢,人怪其聲;罪畢為人,面貌丑陋,口氣常臭,唇齒皆缺。」這些均是說明口過之惡,報還自受之真理。而口過中又以大妄語罪所得惡業最深。大妄語如未證說已證得,未成佛說已成佛等,為博取信施供養,求名聞利養等而說,不僅害人修行走錯方向,更障人法身慧命,故受墮地獄的果報。是故口業為害甚重,不可不謹言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