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上告訴我們,「除四種邪命,攝諸口業」叫做正語。「四邪命」是佛學常識,「邪」就是知見不正、思想不正、謀生的方法手段不正,這叫「邪命」。

四邪命,第一種是「方口食」。什麼叫方口?這個「方」是講四方,「口」是說交際應酬。天天到外面去交際應酬,結交權貴、拉攏信徒、得到供養,用這種方法來生活的,統統叫做「方口食」。這是錯誤的,為什麼?心地不清淨,道心都失掉了!

第二種是「維口食」。「維口食」是以咒術,畫符念咒,或者是給人治病,或者是占卜吉凶,這裡面包括現在所講的算命、看相、看風水,這些都屬於迷信!以這種方法來維持自己的生活,天天造這些口業,這是錯誤的,這也是佛法絕對禁止的。

第三種是「仰口食」。「仰口食」是觀察星象,為人說吉凶禍福。這是看到空中星宿、星相,以這個做種種吉凶的預言;換句話說,都是迷惑眾生,這樣得到供養叫「仰口食」。

第四種叫「下口食」,「下口食」就是自己耕種,種田或者是種菜,這是佛不許可的。佛對於出家人要求的是乞食,所謂「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佛要求弟子們過這種生活,這個生活才是正常,怎麼正常?身心安穩、定慧增長,所以佛取這種方式。但是這種方式在佛陀的時代,社會環境許可,在今天已經不容易做到了,現在社會形態整個轉變了,乞食,沿門托缽,誰給你?所以今天乞食,可以說除了在泰國、錫蘭這些小乘國家還能維持,其他國家地區已經行不通了。佛教確實是講求本土化與現代化,它才能真正行得通。

所以佛教傳到中國來之後,馬祖、百丈建叢林,提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要求出家人自力更生,自己耕種五穀雜糧。每個國家地區的習俗不一樣,所以在中國不得不提倡種植。也有些寺院,將田地山林租給農夫收租,以這種方式來維持寺廟裡面的生活道糧。

從前大陸上寺院都有田地、有山林,他靠這個來維持常住的道糧,所以他生活安定,不巴結信徒,雖然很清苦,他日子可以過得去,可以安心辦道!要是依照印度當時的生活方式,那我們就錯了!由此可知,佛法活活潑潑,它不是一成不變的,不是呆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