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不勇敢的人,特別害怕別人背後的嘴巴

內心不勇敢的人,特別在乎對方當面的言詞,特別害怕別人背後的嘴巴。他人的言詞,好與壞都是暫時的,都是隨著他的情緒而變化的,是不可靠的。今天不好,也許明天就好了;今天好,也許明天就不好了。所以不要太在意,不要在乎這些,一切平等對待。他人的情緒隨時都在變,臉色也是隨時在變,表現也是隨時在變,都是漂浮不定的,一切緣法都離不開這樣的示現,很正常。

有人在背後說你也是很正常的。知道某個人在背後說自己了,嗔恨心就起來了,然後開始說對方,這叫愚癡。說就說吧!他讚歎你,你也不可能因此而成功,或者一切都好起來。你的成功、成就,好或不好,和他的讚歎與誹謗沒有任何關係。若是你自己有功德,沒有過患,他人再誹謗你也沒有用;若是你自己沒有功德,沒有德行,他人再讚歎你也沒有用。他人高興的時候,會很誇張地讚歎你;他人不高興的時候,也會很誇張地誹謗你——但這都不是真實的。

不要煩惱,不要害怕,主要是把握自己的心態,把握自己的命運。你有功德就是有功德,你有過患就是有過患,這與他人的讚歎和誹謗沒有多大關係。若是你自己有功德,你就是勝利者;若是你自己有過患,你就是失敗者。主要是自己,和他人的嘴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