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魔王波旬慾障礙眾生成佛?

淨空法師答:魔王喜歡他的眷屬多,一個眾生成佛,他的眷屬就跑掉一個,(他不願意)這就是自私自利,貢高我慢,想控制人,這麼一個原因。

問:魔王破壞正法久住,使眾生不聞正法,多劫沉淪,請問這對他有什麼利益?

淨空法師答:利於他的統治,便於他控制他的人民(他所統治的人民)。因為你學佛一覺悟,你超過他,他有嫉妒心,他希望你都不如他,你要超越他,他就受不了,嫉妒心很重。

問:欲界天是修上品十善而成就。魔王波旬住在第六層他化自在天,他也是修了上品十善嗎?

淨空法師答:佛給我們說,他不算上品,他修的是什麼?他修的是下品十善。為什麼有那麼大的福報?他修的大。這個狀況是相當複雜的,他修大善。修大善為什麼不能算上品?他有嫉妒心、他有傲慢心、他有好勝心,有這三種心,修上品十善也變成下品。就好像什麼?這個杯子裡面裝的是醍醐,醍醐是最好的飲料,裡面有一點毒藥,醍醐是上品十善,加上一點毒藥進去就變成下品,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你要曉得,嫉妒、瞋恚、好勝、傲慢都是毒藥。你加了多少種毒藥在裡頭?

譬如在我們這個道場,你在這個裡面,無論是做義工也好、是職員也好,或是裡面領導也好,如果你在這個工作裡面也有傲慢、也有嫉妒、也有權力,那都是裡頭加了毒藥。本來是上品十善的,現在變成下品,下品將來到哪裡去?到魔道去了,修羅、羅剎就是屬於這類的。但是在魔道裡頭,他這個毛病習氣斷不掉,到魔道,他的傲慢、好勝、好爭的習氣會增長。所以做了魔,魔也有很大的力量、福報,他用這個福報去做壞事,去傷害很多眾生。他享福,再下一世他就墮阿鼻地獄,他福沒有了,罪報完全現前,叫三世怨。這些佛在經上都講得很清楚。

問:法師在講經中提到,在臨終時除了本尊來接引外,其他的都有可能是魔王幻化菩薩形象來引導亡靈到三惡道。既然魔王居住在上品十善之地,這樣的行為不是與十善業背道而馳嗎?

淨空法師答:剛才說過,魔有瞋恚心,魔有報復心,你前世跟他有過節,得罪他,你學佛,他來破壞你,你想往生,他把你往地獄送,這是他的報復。報復、瞋恚很難化解,這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做人,人的一生真正覺悟了,不跟一個眾生結惡緣,別人跟我結惡緣,我不跟他結惡緣,這就是真的覺悟了。別人無緣無故來譭謗我、來侮辱我,不生氣,那是什麼?那就是你的功夫,你真的學到佛了。如果遇到這個情形,你還是很生氣,還是懷恨在心,還是有報復,你沒有學佛,佛法對你沒有發生作用。縱然在佛門,或是在家或是出家,到臨命終時還會發脾氣就完了,一生修學的功夫全都失掉了。

問:如果往生者跟他去,也會到欲界第六天嗎?

淨空法師答:那要看你有沒有欲界第六天的福報,如果沒有福報就去不了。要修的大福報,你就到那裡去了,那就不能往生,真是上大當了。這個問得很好。

問:為何魔王波旬不怕果報?叫他的魔子魔孫來破壞佛法,是否另有用意?

淨空法師答:魔王波旬,他不怕果報,他也沒有辦法脫離果報,他造的惡業,來世必墮阿鼻地獄,這肯定的。魔王他修的福很大,過去生中佈施供養,為什麼會變成魔王?知見不正。佛在經裡告訴我們的,他煩惱習氣沒有斷,最嚴重的是嫉妒障礙。看到別人做些好事,他心裡就不舒服,這樣的人學佛,積功累德,將來果報都在阿修羅道,阿修羅、羅剎。有福報,瞋恨心很重,所以享福的時候沒有不造業;福享完了,罪果現成,就墮阿鼻地獄,道理在此地。有些人也明瞭,但是習氣他控制不住,境界現前,自己做不了主,難在這個地方。

問:請問魔王波旬是從哪裡來的?是屬他力,還是自性變現?

答:自性變的,自性之外沒有一切法,一法不可得。魔王從哪裡來的?魔王是自己煩惱變現出來,給諸位說,就是從貪瞋癡慢疑裡頭變現出來的。所以佛跟魔是一不是二,一體的兩面,你清淨心現出來的是佛,是佛菩薩。你想想看,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講十法界,十法界的因緣無量無邊,他跟我們講無量的因緣,第一個因素是什麼?最重要的一個因素,這就值得我們深深的去體會,佛第一個因素是平等心。你想想什麼是平等?你心裡動一個念頭就不平等了。像水,水不起波浪才平等,稍稍起一點波浪,就不平等了。所以什麼是平等?妄想分別執著都沒有了平等,這時候佛現前。《華嚴經》上講得太多了,佛就現前了,佛現前就是自性現前,就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中國禪宗講得好。菩薩是什麼心?六度心,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常常存這個心自行化他這,菩薩。辟支佛十二因緣心,阿羅漢四諦心,天人上品十善四無量心,四無量慈悲喜舍。人道五戒十善心,下面餓鬼道貪婪、貪心,地獄道瞋恚心,畜生道愚癡心,這貪瞋癡。阿修羅道十善裡面夾雜著貢高我慢,好勝、好斗就是阿修羅。所以你就想佛跟魔都是自性現的,可以說自性善現的是聲聞、緣覺、佛、菩薩、天人;自性惡就現這些羅剎、魔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