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引眾生要觀機,這個人是什麼根性,是大乘根性還是小乘根性?是菩薩根性還是人天根性?這個一定要知道。示現恰當、說法契機,能讓身邊這個想學的人,一跟你接觸,就生歡喜心。他歡喜你、尊重你,聽你的教誨;他要不歡喜、不尊重你,你想教他,他掉頭而去!所以古聖先賢、諸佛菩薩教化眾生,沒有善巧方便、沒有智慧怎麼行?教化眾生,用我們世間人的話來說,這是大學問!

《地藏經》上說,我們娑婆世界眾生剛強難化,教化眾生,一定要有很大的耐心,這樁事情急不得,諺語常說「欲速則不達」。一定要了解眾生的根性,一定要觀察他的時節因緣!因緣沒成熟,因緣不具足,是他有障礙,我們雖有心,沒法子做。

教化眾生,什麼時候做?因緣具足的時候做,因緣不具足的時候就不做,做與不做是看緣分具足不具足。我們有教化眾生這個念頭,有這個意願,就已經盡心了。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要量力而為!

教化眾生,這個「量力」非常重要,要量自己的定力、要量自己的慧力,這是高度的技巧、高度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