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所有的同修們最困惑的大問題:我們家裡頭的蟑螂、螞蟻、蒼蠅、蚊蟲,怎麼辦呢?

你要不殺它,它就來擾亂你的生活。何況蚊子、蟑螂、蒼蠅等,是傳染病的媒介,這個東西就討厭了!殺它,犯了殺戒,造了罪業;不殺它,這一家都不安寧。你學了佛不殺生,你們一家人都罵你,一家人都要譭謗佛法。你雖然不殺生,叫一家人謗佛、謗法,叫他們造罪業,於心何忍?這個事情就有很大的困惑了。所以學佛的人生活要有規律,家庭環境要整潔、衛生,這些東西自然就減少了。如果有,最好想辦法把它驅逐出境,不要傷害它,不要殺害它。像蚊蟲,我們可以點蚊香,再把門窗都打開,它好往外面走啊!要是門窗關閉,那就是要它的命啦!門窗打開了,希望它走開,能夠保持環境的整潔,也可以減少殺生。螞蟻,想辦法用一點餅乾屑、糖果,把它引誘到外面去,只是多費一點時間而已。我們還可以用許多方便法來做,使家里人也能夠歡喜,這都是一種不得已的作法。

最殊勝的作法呢?

有!那個能叫你一家人都感動。

用什麼方法呢?

以自己真誠的心、大慈悲心、憐憫心,誦經、念佛給它迴向,再給它授歸依,然後命令它搬家——請它搬出去。真會哦!真的,不是假的哦!它會遷單。我們看印光大師傳記,早年他住的房間有跳蚤,也有蚊蟲,他的侍者要把這些趕走,印祖搖頭叫他不要動它,並告訴侍者:我的修持德行不夠,隨它去,我真正有道德了,它自然就遷單了。印光大師到七十歲以後,他所住的房子,什麼蒼蠅、螞蟻、蚊蟲,一個都找不到;別人去住,有,他一進去住就沒有了。你看有靈性啊!它不是無知啊!它有靈性,對於一個大德的人,它很佩服,它尊重啊!它躲得遠遠的。怎麼能夠殺害它們!那印祖有大德,我們沒有那個德行,我們用真誠。誠則靈啊!至誠感通啊!可以得感應的,就是我剛才教給你的,念經、念佛、迴向,給它授三歸依,然後勸它遷單。如此,它也好,免得我們又殺生、又破戒,它也丟了一條命,我們彼此都不好;它們一搬家,我們兩方面都好。這個很有效果,你不妨去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