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當來一切含靈,皆以此問而得度脫。一語道破淨土法門所以興起之真因,故本品名為《大教緣起》。」

什麼叫大教?所有一切眾生都因這部教學統統得度,這叫大教。上面到等覺菩薩,下面到地獄眾生。只要你遇到,沒有一個不得度。條件很簡單,三個條件,「真信、真願、真肯念佛」,你就到極樂世界做佛去了。

我們今天學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不多。原因是什麼?都被眼前境界所轉。眼前境界對他都是魔境。這是事實,說出來大家都承認。那麼我們今天如何把魔境轉變成佛境,我們就成功了?這麼轉法:不從外頭轉,從自己內心轉。外面轉是做不到的,從內心轉很容易。把一切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看成自己最殊勝的增上緣,善人是阿彌陀佛,惡人也是阿彌陀佛,你的境界就轉過來了。你的心完全定在阿彌陀佛上,順境、善緣是阿彌陀佛,逆境、惡緣也是阿彌陀佛。他們的示現為什麼?替我消業障。順境、善緣消我的善業,善業也是障礙啊!逆境、惡緣消我的惡業。你看:善、惡業全消掉了,清淨心現前了。

怎樣才消掉呢?「如如不動」就消掉了。順境、善緣不生貪念,這就消掉了;逆境、惡緣不生瞋恚,惡業消掉了。好事不是壞事。要沒有這些境界,你到哪裡去消?外面環境是中立的,沒有好壞,好壞都是自己念頭所感應的。自己以為他好、自己以為他不好,全錯了!根本就沒有自己,哪有外面的環境?!大乘教裡面教我們「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順境、善緣是虛妄,逆境、惡緣也是虛妄。一般大乘教裡面教我們這樣去做啊!

我們修淨土的人,把所有境界全看成阿彌陀佛,我們念念不離阿彌陀佛,這個佛號才能念好。順境裡頭貪念心才起來,「阿彌陀佛」;逆境、惡緣,怨恨心才生起來,「阿彌陀佛」,都歸阿彌陀佛!好啊!心裡頭、口裡面、行裡頭除阿彌陀佛外,沒有別的雜念,這叫一心稱念,這叫一向念佛,一向專念阿彌陀佛!

覺而不迷是菩提心。心裡頭有阿彌陀佛是覺,口裡頭有阿彌陀佛是覺,阿彌陀佛沒有了就迷,這真的不是假的。為什麼境界一現前,「阿彌陀佛」就沒有了?我們這一關沒有守住、沒有把好,所以功夫不得力。這一關要把穩了、把好了,功夫就得力了。我們相信一年的時間足夠了,去西方極樂世界非常有把握。念念不舍「阿彌陀佛」。中峯國師說得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禪宗大德說的。

「第四重,佛告阿難,如來之所以出興於世者,只為「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如來應化在世間,只為了一樁事情,就是「欲拯群萌」。十法界,特別是六道眾生,他們迷失自性,身、行都不善,所以遇到苦難吶!佛知道了,要來幫助他,給他們真實的利益。真實的利益。

「云何惠予?則唯賴彌陀願海六字洪名。」

彌陀願海就是四十八願,這裡講得非常清楚啊!諸佛如來出現在世間,無非就是把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跟阿彌陀佛的名號傳授給大家,這是真實的利益。

那換句話說,如果說這部經太長了,我每天沒有那麼多時間,那這個地方就告訴你,你每一天就受持四十八願,念這一句名號,這就是一切諸佛如來示現在人間,對我們一切眾生、地球上這些大眾最真實的利益。我們過去有「四十八願」的專題的報告,好像有一個光盤,就是第六品。實在是沒有時間看全經,你就讀這一品,你就學這一品,你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決定成就。

成功的秘訣就是不受環境影響。這一句話比什麼都重要。所有不能成就的人,都是被環境影響了。實際上環境怎麼能影響人呢?自己的關把不住。自己能把關把牢了,你就不會受環境影響。順、逆境界,這就是考驗,天天在考試,看你及不及格。你不及格就被淘汰掉了,你及格通過了,你就成就了。所以境緣不壞,境緣不要逃避啊!要歡喜接受啊!歡喜接受考試,希望我們每一天的考試,都圓滿。天天在考試,時時在考試,處處在考試,我們要把自己的關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