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不是用存摺的數字來衡量的

人生在世,錢雖然重要,但絕對不是萬能的,因為除了金錢以外,還有許多對人生更有意義、更值得追求的東西。富有,不是用存摺的數字來衡量的。

有錢不滿足,是穿著錦衣的窮人,坐擁許多物質內心卻不歡喜,是精神赤貧者。東西的重要在於內涵營養,不在價格,生命也是如此,如果你的心靈是黃金鍛造,定會「富」得喘不過氣來。

求得內心的滿足,人生會過得很有意義,人能夠滿足,處事易謙恭謹慎。歡喜也一樣,「歡」是令身欣悅,「喜」是令心欣悅。歡喜,即預知決定往生,而於內心欣悅。也就是說,物質方面擁有很多,但不歡喜,如同沒有。更何況一個人擁有多少是有限的,對世界上一切都抱持享有的觀念,歡喜就無所不到。

古埃及有一位快樂女神,她的丈夫是個明察秋毫的法官。每個人死後,心臟都要被快樂女神的丈夫拿去稱量。如果一個人是歡快的,心的份量就很輕。女神的丈夫就引導那有著羽毛般輕盈的心的靈魂飛往天堂;如果那顆心很重,被諸多罪惡和煩惱填滿皺褶,快樂女神的丈夫就判他下地獄,永遠不得見天日。原來心輕者可以上天堂。所謂輕生活,就是給心靈一對翅膀,因為輕盈所以快樂,因為快樂所以更輕盈。

生活是多變的、有時甚至是不公平的,所以你我都要去適應它。關鍵是你用什麼樣的心態去觀察與看待事物。放開一點、簡單一點、單純一點,集滿三點,就會開心一點。輕生活,不是貧窮,開心就是富有。滿足與歡喜是真正的財富,因為,這些財富不但現世受用,來世還可以受用;不但一時受用,還可以終身受用;不但一人受用,還可以大眾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