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修道容易,在家修道很難。為什麼?在家很容易造業。造業就是什麼?貪瞋癡慢疑,這是惡業。「又出家修道易為,如海中泛舟。在家修福甚難,如陸地行船。然有心出家而身不出家,身出家而心不出家等。今身心俱出家,故云舍家棄欲。」經文上這個地方講的舍家棄欲,著重在心。慾望要降低,眾生很多慾望,從哪裡來的?都從身。為什麼?要保養這個身。要保養這個身,不能不為這個身操心,這就造很多業了。這個事情錯了嗎?說真的,是錯了;說假的,沒錯。

怎麼說真的錯了?他對於宇宙人生的道理沒有搞清楚,如果真搞清楚,他養生之道就不要靠物質,會比物質更好,那是什麼?念頭!這佛講得太多了,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你心裡全是阿彌陀佛,你的身慢慢就變成金剛不壞身,你的色相不像阿彌陀佛那個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至少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會現前。需不需要營養?一點點食物就夠了。

你看出家人,自古以來,修行人吃什麼東西?佛陀在世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佛教傳到中國來,中國出家人一個菜,湯跟菜在一起。你看寺廟裡頭從前,現在沒有了,過堂吃飯。齋堂,齋是日中一食,這叫齋,吃飯叫大鍋菜,這是佛門的規矩。佛門融萬法為一體,穿衣服,衣服的顏色,這個衣服,這叫袈裟,這是正色,佛門裡面的正色。是什麼顏色?紅黃藍白黑五種顏色染成一起,這個就是所有的色都在這裡頭。避免世間的正色,世間正色是紅黃藍白黑五色,佛不穿,佛穿雜色的,五種顏色匯在一起。吃飯也是的,這一碗飯,飯跟菜和在一起。這什麼味道?酸甜苦辣咸融在一起。混在一起叫袈裟,所以穿衣服這個是袈裟色,吃飯是袈裟味,就一個菜,沒有好多好多樣擺在那裡,那世間法。所以出家人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