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人生在世,你在這一生,接觸過一切人事物,都是與你有緣的。這裡面的緣,有善緣,有惡緣,有非善非惡之緣,總不外乎這三大類。沒有緣你這一生遇不到,凡是遇到的統統是有緣,我們凡夫不知道這個事實真相,所以不知道惜緣。

惜是珍惜,你知道就珍惜了,應當珍惜!為什麼?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不但要珍惜,還要廣結善緣,為什麼?將來自己成就了的時候普度眾生,沒有緣你度不了他,幫不上他忙。佛經裡面講,城東老母跟釋迦牟尼佛沒有緣。她討厭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想見她,她看到掉頭走了。佛要給她說法,她到處跑去躲避。佛有神通,她走到哪裡,佛都化身在她面前,最後她蹲在地上抱頭大哭,你說有什麼法子?

佛是示現給大家看,無緣那就不行,她會排斥,不接受!佛知道多生多劫,城東老母跟舍利弗有緣,佛叫舍利弗去度她,真的,她就皈依了,她就回頭了。緣是過去生中結的,無論是善緣是惡緣,只要有緣關係就能搭上,沒有緣不行!

世尊當年說法,我們在經上看到,舍衛大城曾經見過釋迦牟尼佛一面的人數有三分之一,聞名沒見面的也有三分之一,還有三分之一連釋迦牟尼佛的名字都不知道!由此可知,緣是多麼重要,多麼難得!所以佛法常常提倡的是惜緣,你要珍惜這個緣。

我們與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你喜歡他也好,你討厭他也好,都不是這一生的因緣,這都是過去生中累劫的因緣,可是我們凡夫迷惑不知道。如果我們曉得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用心就不相同。累劫因緣要珍惜,不善的要改善,善的要好好地保持。佛法當中常常教導我們惜緣,珍惜這緣;善緣希望珍惜要繼續,惡緣希望能把它改善,這是佛法。連美國凱西都說:「世間每一個人在他一生當中,絕對沒有一樁事情是偶發的,絕對沒有一樁事情是無因而起的。」說實在地,每一件事情的發生,確確實實與前世都有關係。

你曉得與前世有關係,你就曉得與後世有關係,「因果通三世」,這是事實真相,不能不知道!佛法常常提倡的是惜緣,你要珍惜這個緣。你要明瞭緣,你才會珍惜;不明瞭,你不會珍惜。善緣,要好好地保持;不善的緣,要懂得改善。

現在這個社會上,我們常常聽到消弭衝突,這個話是西方人提出來的。在古老的中國,不會用「消弭」兩個字,肯定是用「化解」。不能夠消弭衝突,要化解衝突,為什麼?「化解」是真的解決衝突。如果用消弭的方法,是能把這個衝突化解,但是仇恨在。仇恨結下來之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解決了沒有?沒有解決。眼前解決了有後遺癥,化解沒有後遺癥,是真的解決。

我們要懂得怎樣化解,不要留到來世,這是正確的,這是應當要做的。無量劫來,我們迷惑顛倒,不知道跟多少眾生結了冤仇,有了過節。從什麼地方看出來?從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工作當中、處事當中。你遇到許許多多的障緣,人家找麻煩,障礙你。你做好事,好事多磨。磨從哪裡來?磨是過去生中累劫結的。如果沒有因,這個人障礙我,他為什麼不障礙他?他譭謗我,他為什麼不譭謗那個人?的確,他跟那個人沒有緣,他跟我有這個緣,這個道理要懂。人絕對不是只有這一生,這一生我們要檢點!這個人我跟他無緣無故,這一生當中沒有過節,他為什麼來找我麻煩?他為什麼這樣討厭我?你要曉得這是過去生中結的怨。我跟那些人結了怨,現在在這一生當中又碰到,碰到之後總想化解。

我以真誠、以善意、以慈悲全心全力來補償,對他特別好。特別好能不能化解?不能。什麼才能化解?智慧。幫助他破迷開悟,他要一覺悟,這問題就徹底化解。化解所有一切的衝突,能令世界上所有一切眾生和睦相處,相親相愛,互助合作,它能落實!你不懂這個不行。我們在生活當中、工作裡面,與一切眾生相處,一定要懂得惜緣。

人與人之間,有緣才會相會,能夠共聚在一個屋簷下一起生活或工作,都是難得的緣分。中國諺語說得好:「五百年修得同船渡」。大家在一起坐這一條船過渡,這個緣五百世修來的,這話真正的意思是叫我們要珍惜緣分,佛門常講惜緣,你要珍惜。修學世出世法,都是遇緣不同,緣我們要珍惜,緣錯過了之後,很難再遇到,這是事實。珍惜這個機緣,就是我們現在人所講的機會,機就是機緣,會是聚會,這很難得很難得,要珍惜機緣。每個人一生的成就,也都在遇緣不同。遇的緣殊勝,你就會很有成就。

能夠抓住機緣的,掌握機緣的,沒有一個不成就。無論是佛法、是世法,都能成就。成就的高下,都在遇緣不同,如果遇到的緣殊勝,成就就殊勝。學佛的同修要知道,輕易放過機緣的都是失敗,所以一定要懂得惜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