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成就國土,要有兩種準備

這一科是「與之授記」。舍利弗尊者在<方便品>明白了「權實不二」的道理,佛陀就馬上跟他授記,授一種成佛之記。這裡的成佛指的是成就應身佛。

基本上,應身佛的成就有兩種因緣:一種是穢土的成佛,一種是淨土的成佛。我們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所謂的穢土的成佛,它的重點在於「示同凡夫」。比方說釋迦牟尼佛兩千五百年前在印度的那一段的成佛,他是一個標準的穢土的成佛。所以,釋迦牟尼佛在成佛之前的整個過程,他的所作所為要示現等同凡夫的狀態。比方說他要有一個母親來受胎,他長大以後要納妻,要生子,乃至於一開始還要跟外道學習,最後才能夠成就佛道。

也就是說,我們看釋迦牟尼佛那一期的情況,不管是他的壽命,不管是他的身高,不管他所處的環境,基本上跟眾生的共同業力差別不大。所以,穢土的成佛在因地的準備相對比較少,因為他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他完全是恆順眾生的業力來隨緣教化。

所以這樣子的成佛花的時間相對短。只要是跟他有緣的眾生善根成熟了,然後都剛好在人道受生,這個時候他就隨時可以示現八相成道。這個就是我們一般說的穢土的成佛。

淨土的成佛困難度相對高,因為他沒辦法去恆順眾生的業力,他要另外去創造一個清淨的國土,所謂的淨佛國土、成就眾生,所以他要創造一個清淨的國土。他可能發覺,跟他有緣的眾生必須要有一個更好的環境來修學,所以他淨佛國土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成就眾生的善根。所以他這當中的準備就要很多了。

在《維摩詰經》上說,菩薩要成就國土,要有兩種準備:第一個,發菩提願;第二個,修清淨行。我們解釋一下。

比方說,哪一天你完全地證得無生法忍了,到初地以上,那麼你後面要做的工作就是淨佛國土、成就眾生。這個時候,比方說你剛好到某一個地方去,你發覺住的地方很重要。這個房子是一個宮殿樓閣,對凡夫來說是很大的攝受力,所以你就發願,發菩提願、修清淨行:我以後的國土所有的房子必須是宮殿樓閣,七寶所成。

那你要做一件事情,做跟這個願力有關的妙行:要成就一個宮殿樓閣,你要廣修佈施。比方說,你發覺在凡聖同居土當中三惡道對我們障礙太大了,我的國土不能有三惡道,所以你就加強持戒——我的國土裡面都是尊貴身!尊貴身,簡單講就是兩隻腳的,就是人天這種尊貴的果報。所以你就必須在因地的時候,尤其在六度當中,特別尊重微細的戒行。

當然,殺盜淫妄更不可能犯,需要注意的是你要尊重特別微細的戒行。你希望你的國土壽命長遠,你要廣修慈悲。

在《維摩詰經》上說,菩薩在因地的時候就是發菩提願、修清淨行,以同願同行來招感跟他有緣的眾生。你認同我的觀念,你就跟我一起修學。你認同你未來的國土必須是宮殿樓閣,必須是壽命久遠,必須遠離三惡道,你覺得這個東西對你很重要,那麼菩薩就以願力跟修行來號召跟他有緣的眾生。等到他滿願以後,在因地裡面跟他有緣的眾生就同時生到這個國土去。

因此,穢土是一種業力,凡夫的共業所感的;淨土是這個菩薩先發起一個廣大的願力,修習廣大的妙行,然後以同願同行來招感跟他有緣的眷屬往生到他的地方去。這就是一個淨土成就的因緣。

當然,他的願發的越多,他這一期要成就國土所花的時間就越長。你發的越細,因為你要把這個願填滿,你六度的妙行所拖的時間就越長,就這麼一個情況。這個就是淨土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