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的業力不一樣,我們現在是人,我們看到水是水,如果在鬼的眼裡,看水就不是水。要從科學上來講,那個是水分子,怎麼會不是水呢?是不是水分子,也是業力來決定的。有的人喝了水覺得解渴、清涼,有的人喝到水覺得是拿火、硫酸給他喝。

你到醫院裡看那些病人,你就知道了,我們正常的人喝水是解渴的,有的病人你給他弄水喝,他嗓子冒煙,馬上就嗆出來。特別是快死的,快要做鬼的那個時候,水在他的面前已經不是水了,已經變成火了。

酒,健康的人能夠承受得住,我們認為那個是酒精。但是你給生病的人,快死的人喝,在他的嘴裡就變成硫酸。酒,酒精對於年輕人健康人,也不是所有年輕人,有的年輕人快要死的,不要說喝酒了,就是給他喝水,也像毒藥一樣。你要給他喝酒,簡直就像硫酸一模一樣,喝到哪燒到哪爛到哪,這就是業力決定的。

我們身體健康的人吹空調很舒服,對病人來說,你給他吹空調,他馬上發高燒。吹到身上是涼的嘛,為什麼會發燒呢?業力不一樣啊!不是吹了空調的人身體就一定會涼的,有的人吹了空調就會發燒,很辨證的。

都是心想的,心本身是什麼?如果智慧長起來了,那這個事情就可以透過去了。否則的話,會被心裡面那一念想法,會被慾望牽著鼻子走,會被心魔帶翻船。所以要把這個心剖析、觀察。「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壞的念頭都不起了,壞的事也不去做了,才是真正的懺悔的方法。

懺是什麼呢?懺是知道它不好,悔呢,是這樣子不好的事我不去做,「懺悔」兩個字有這樣具體的含義。

那怎麼樣來駕御它呢?在我生命當中我怎麼來控制?要做到這一點,那你要來分析你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