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大神通是什麼

一般人學佛修道是假的,喜歡玩神通是真的,大家都求先知。萬事求先知是很可怕的事,所謂「先知者,道之賊也」,千萬要注意啊!

神通的生起分五種,報通、修通、妖通、鬼通、依通。

什麼是報通呢?有些人前生修持過,這一生天生帶來的,就是報通,很難得的。

修通呢?這一生修行好,戒定慧修到了,發起的神通就是修通,但是如果不修行也會掉了。

妖通、鬼通就是現在講的精神病、神經病一類,給外界的力量迷住了會發通,不過都有限度。譬如扶鸞、打卦,那些是鬼通,你說它真的是觀音菩薩或者濟公活佛來嗎?不然,都是一般鬼道中的靈鬼附在上面,說的話小事包靈,大事保險不准,那就是鬼通。算命、看相等等叫做依通,不是神通。

依通是要依靠別的東西幫忙,大部分靠我們的意識推測作用來的。

真正的神通是大徹大悟得道了以後發起的,是智慧的成就,所謂「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法華經》上也提到「父母所生眼,能見十方界」,這是智慧的神通,這個肉眼用不著閉眼、用不著畫符、用不著念咒,要經過戒定慧的修持大徹大悟以後所發的。

神通不是道。佛的弟子中大目犍連神通第一,在他知道自己要死了的時候,曾經運用他的神通飛上天,無常這股力量也跟到了天上,他又躲到了地獄去,無常也來了,最後躲到邊區,所謂鐵圍山的中間,躲到縫隙裡夾著,還是感覺到要死。他最後沒有辦法了來找佛,佛說你不是有神通嗎?大目犍連說,到了這個時候一點辦法都沒有。佛說有一個東西比神通力量還大,就是無常的力量,諸法無常,神通也無常。世間諸法無常,萬緣放下,如此就涅槃了。

解脫了無常,解脫了生死之魔,才是了道。沒有徹底明心見性以前,都不是真正的了生死。所謂坐脫立亡,那是功夫定力來的,並不是成道。真正了生死,必須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以後,那就是大神通。大神通是什麼?一無所能,一切皆空,這是神通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