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產可念觀音聖號

印光大師這種菩薩的心腸。作為一個比丘,有些事情沒有必要他去談論,談論了可能還會被人譏嫌,說你一個出家人怎麼——人家女人生孩子的事情你要去談它幹嘛,印祖在這裡慎重其事地談這個問題,是由於印祖看到那個時代,很多女人生孩子,難產,有死亡的情況。菩薩的心(祖師的心)是以眾生的苦難為心。所以眾生有這種苦難,就得幫助她,這裡就不能談這些忌諱。

很多人不談,祖師知道這個方法,他就要把他說出來,能救很多的眾生。從這裡體會印祖的慈悲心,像一個老祖父慈愛他的子女、孫女一樣的婆心。繁衍後代,是人類很重要的一種活動。婚姻,有婚姻就會有後代,女人就承擔著生育生命的事情,十月懷胎,把小孩生產下來,這個過程是很痛苦的。自古以來很多人就把自己誕生日稱為母難日,母親這一天受苦受難,說不準這一關闖不過去,就一命嗚呼了。這個過程是痛苦不堪的。

有的生產的過程幾天都不能順利,難產,胎位不正,橫的,這些都難產,甚至真的過不去就會殞命。有的是女人生不下來那母子俱殞命,有的是小孩生下來做母親的就沒有命了,還有的是把小孩生下來就血崩,這些種種生理上的危險,或者兒子、子女生下來,這個過程沒有轉化好,也帶來了種種慢性急性驚風,這些危險。

從地藏經也看到,在女人生產的時候有一些惡鬼,冤家債主這時候都會趁機來報復,製造種種不利的東西,這是很危險的時候。所以這裡面要解決女人臨產的一些痛苦和風險,最好的方法是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裡提出的一個直接了當的解決生產過程當中的痛苦問題。印祖在括號裡面說得很細,朗聲大念,不要心裡默念,默念呢一則心裡的力量小,感應的佛菩薩的力量自然也小,這是佛教的一些心性當中的基本原理,大家要知道,一切都來自感應,感應你能感的心有多大,你得到的所應的利益就有多大。

像鐘一樣,它懸掛在那裡,你撞它,你用力撞,它聲音就很響,你用的力小,聲音就小,你不去撞就沒有聲音。它是這麼一個關係。這時候你要高聲大聲朗聲大念,感應觀世音菩薩救度的力量也大。你在生產的過程當中,全身都在用力,全身每個關節都在用力,送子出來的時候,你心裡默念,默念還可能導致閉氣。因為默念像閉氣,反而會有很大的弊端。如果這時候至誠懇切地念,決定是離開一切痛苦,或產後血崩,或子女等等不良的負面的一些東西。縱然這個難產到了極處,人都快死了,如果教這個產婦以及在旁邊照應的人同聲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樣去做,那決定(都用很決定)的語氣說,不需一刻的功夫,就在一刻鐘的功夫當中,就能使這個產婦安然平穩的把小孩生下來。

外道(就是除佛教之外沒有正知正信的這些外道),他不明白道理,就執著恭敬一法,他有時候就說:哎呀,你這時候不能念,這時候不乾淨……怎麼怎麼回事。這都是不能變通,不知道這種善巧方便,有不同的情況不同的處理。由於這些外道不明事理,散佈這些觀念,使得一些念佛的老太太,把生小孩看的很可怕的事情。雖然自己親生的女兒、自己的兒媳婦生孩子,她都不敢去看,甚至說會沖什麼東西。她會離開家裡一個多月,避開。她看都不敢去看,更何況叫她去念觀世音菩薩了。她就——哎呀,這個時候不能念吶,怎麼怎麼回事。

現在很多人是對念佛有很多奇奇怪怪的觀念,說念佛要淨口,不淨口就是不能念,他的淨口就是吃素,吃素才能念,你如果不吃素,那念就有罪過啊。這個觀點她還傳得很廣,這也是沒有道理的。你能淨口當然更好了,你不能淨口吃花素乃至於就是吃三淨肉,照樣可以念,經典上沒有說,你不吃常素就不能念,沒有這個說法嘛。佛菩薩是讓大家念得愈多愈好。

所以我們體會佛法,佛法是佛菩薩從大慈悲心裡面流現出來的,所以我們要體察佛心在什麼地方。要知道觀世音菩薩是以尋聲救苦為心,是以救度苦難的眾生為心,他不會計較眾生做不到的事情。這個產婦在臨產的時候她裸露,有種種不乾淨,這是出於生理上生小孩的這個過程——無奈嘛!不是說故意表達褻瀆、無禮,她不是這樣的,不是那種肆無忌憚的,故意與肆無忌憚去相比的。你在這種情況下菩薩不會怪罪你的,你只要至誠去念,不僅沒有罪過,而且能令這母子都種大善根,跟觀世音菩薩結上法緣。助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能夠利益產婦這麼巨大,因此印祖必須要把這樁事情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