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耆宿德林長老圓寂 山河失怙四眾哀思

2015年6月22日夏至日十九時許,揚州高旻寺德林長老圓寂,享年101歲。長老一生,傳承正法眼藏,修復祖師道場,精進勇猛,直下承當,今於末後一著,懸崖撒手,解脫生死,寂滅為樂。

德林長老,名禪悟,河北丰潤人,1914年出生。19歲於高旻寺來果老和尚座下披剃出家,同年於寶華山隆昌律寺受具足戒,長老親炙來果老和尚教誨,長達二十餘年,耳提面命,朝夕悟研,盡得臨濟宗心傳,為臨濟正宗四十七世正胤。解放後在上海靜七茅蓬,1958年後進工廠參加勞動。1984年5月,德林長老回高旻寺銷假,繼任高旻寺第四十七代方丈,2005年退居。

德老以重建祖庭為己任,扶剎竿於既倒,興伽藍於廢墟。以高年碩德,精心策劃,廣結善緣,先後建成大雄寶殿、禪堂、天中寶塔、水晶宮與大講堂等。大計宏圖,固為佛日增輝,亦為河山生色。德老秉承來果老和尚衣缽,弘揚祖風,整肅規約,唯倡參禪悟道,精進修持,僧眾和合,秩序井然,為各方信善所宗仰,來歸問法者不計其數。臨濟宗風,高揚遠播。

禪門耆宿德林長老圓寂 山河失怙四眾哀思

高旻寺為歷史名剎,祖師道場。禪宗叢林向來禪風嚴峻,在高旻寺禪堂中連「眉毛一動都要依規矩」,尤其自清初天慧徹祖以來,龍象迭起,法脈綿延不絕。為中國禪宗之首要門庭,惠澤學人無數。在禪宗,素有「金山的腿子高旻的香」之說,近代最受世人矚目的兩位禪門泰斗虛雲老和尚、來果老和尚就是先後在高旻寺參禪大悟,親見本來面目。

然而在六七十年代,寺院建設破壞殆盡。恢復此大道場之重任,則為德林老和尚承擔主持。長老慎重嚴謹地規劃,用心經營,使高旻的禪風興盛依舊,令同參高旻禪者能明宗旨、入正法,如今的禪堂——道海堂能容納五百餘人同時坐香、跑香,為續佛慧命作出了卓越貢獻。

德林長老功德巍巍,化緣已畢,隨緣而去,禪門燈枼相續,願長老不舍眾生,乘願再來。

盼送長老最後一程百餘香客深夜守候寺外

昨晚7點30分,記者來到高旻寺,寺廟大門緊閉,門外聚集著一些香客,低聲交談著。

「聽說德林老和尚走了,過來看一看,送一程。」一位村民告訴記者,德林長老在高旻寺擔任住持幾十年時間裡,周圍的村民對他都很熟悉,「附近住著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僧,無形之中就形成了一種難以割舍的感情」。

當天晚飯過後,村裡傳來高旻寺德林長老圓寂的消息,不少村民便趕來看望,想送德林長老一程。眼看大門緊閉,村民想進去卻被守門的師傅婉拒,便三五成群聚集在門口守候。

隨著德林長老圓寂的消息在網上擴散,通往高旻寺的水泥村道上,不斷有車輛駛來。當晚,省、市、區宗教局等單位的車輛先後駛入高旻寺,其他車輛人員則一律禁入。但被攔下的香客和車輛仍堅持守候在門外,不願離去。

晚9時許,一位小夥子乘坐的士來到高旻寺門口,見寺門緊閉,下車後便面朝寺廟方向,單手作揖後離開。隨後,不斷有本地香客從各處趕來,盼見德林長老最後一面。

「從網上看到的消息,朋友看到後堅持要過來看一看。」市民孫女士家住西區,當晚從網上看到德林長老圓寂的消息,便驅車趕來,眼看不能進入,她和朋友面朝高旻寺拜了三拜後也離開了現場。截至夜裡10點,部分香客、村民陸續離開,但門口仍聚集百餘人。

記者走訪中了解到,30多年前,高旻寺百廢待興。1984年5月,請回德林長老擔任高旻寺住持。德老以重建祖庭為己任,他擔任住持的幾十年,高旻寺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幾乎是憑他一己之力,將高旻寺修成現在這個樣子,你想想,高旻寺不收門票不賣香火,不做經懺佛事,很不容易。」一名香客激動地說,「可以說,高旻寺現在的樣子,是德林長老一手設計監工,甚至小到一棵樹,都是他親自栽植。」

截至昨晚11時記者離開時,門外聚集的香客村民仍有近百人。

在蘇北住院期間常回寺中忙碌

蘇北醫院1號樓10樓,老年醫學科66病床,過去的幾個月裡,德林長老一直在這裡接受治療。而在這期間,只要身體稍微好一點,他就執意要回高旻寺。昨天上午10點半,德林長老從蘇北醫院離開,返回高旻寺。

春節後入院治療2005年就發現心臟功能不好

「我們醫院非常重視,給他安排了最好的病房,由最好的醫生進行治療。」老年醫學科護士長沈志梅說,德林長老身體不好,已經很長時間了,「我第一次跟他接觸是在2005年,當時他的心臟功能不太好。」

「去年年初時,德林長老的心臟功能不好,房顫,我們也找來了上海的專家,」蘇北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旭東向記者表示,當時專家就建議他安裝起搏器,「但德林長老不太願意安裝。」去年,有個以色列專家來蘇北醫院交流,張旭東還專門帶這位專家到高旻寺,動員德林長老做介入性治療,「但是大師還是不願意。」

從今年春節開始,德林長老的身體就明顯消瘦了,身體狀況也不如從前,「之後就開始在我們醫院進行保守治療。」

牽掛寺中事務住院期間經常回寺裡忙碌

德林長老住院也是斷斷續續的,「身體稍微好一點就要回寺裡去,忙完了再跑過來做治療,」沈志梅說,有時給德林長老治療進行到一半、掛水剛到一半時,他就堅持要回寺院去,「我們每天都叮囑他,能不能不要這麼辛苦了。但他對寺院裡的事情真的非常上心,非常認真。」

在今年5月份,蘇北醫院為德林長老做了CT,顯示他食管下段有病變,「本身有感染,身體也慢慢變弱。」

「德林長老的身體狀況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作為管床醫生,我們也深知責任重大,治療方案也是反覆研究。」張旭東向記者表示,就在前幾天,德林長老又回到醫院,「進食不好。」為此在不久前,醫院專門從上海華東醫院請來兩位專家,專門帶來了營養液並做了會診,「我是希望把胃管插起來,上海的專家跟我們的意見也是一致的。」不過,德林長老本人堅持不願插管。

尊重大師意願昨天上午出院返回高旻寺

「情況不好,我們醫生護士一直守在德林長老周圍。長老是19日病重的,最後這幾天,長老其實已經不能說話了。」沈志梅說, 「端午節前後這幾天,我們怕他皮膚受損,所以把皮膚所有容易受壓迫的地方都保護起來了。」

昨天早上,沈志梅是7點半趕到醫院的,她回憶說:「長老當時心律比較快,基本在140左右,氧氣血氧飽和度後來降到只有40多,我們為大師使用了氧氣面罩,但他就是不願意用。」

在昨天上午10點半,在120車輛的護送下,德林長老返回高旻寺,「這種情況下,我們還是選擇尊重病人的選擇。」據悉,在出院前,醫院還為德林長老使用了升壓藥,以保證從醫院到寺廟的途中不會出意外。

德林長老簡介

釋德林,法名禪悟,字德林。河北丰潤人,1915年出生。19歲在揚州高旻寺出家,蒙來果禪師授以臨濟心印,隨住高旻寺多年,1984年繼任高旻寺第四十七代方丈,2005年退居。

德林老和尚被譽為禪門泰斗,20多年來致力重建文革毀壞的高旻寺,恢復坐香和打禪七制度,整肅禪規,重振宗風。每年從世界各地到高旻寺禪修者,數以千計。

2008年2月28日至3月6日,老和尚曾赴港主持寶蓮禪寺禪七活動,在他的倡導下,寶蓮禪寺一改家風,允許女眾進入禪堂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