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開超拔法會的時候,不是超拔眾生的身體,而是超拔眾生的境界和相續,增加眾生的善根與福慧。所以眾生無論在哪個道都能做超拔,都能得到利益。

每個眾生的阿賴耶識當中都有六道的種子。比如說我們,這一世是人道的種子成熟了,才投生為人。但相續中其它道的種子還在,只是機緣還不成熟,果報沒有顯現。相續中哪個道的種子先成熟是不好說的,今天我們是兩隻腳站著走,也許明天就會變成四隻腳爬著走了。哪個道的種子成熟了,就會變成哪個道的眾生。地獄的種子成熟了,那就要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超拔就是遣除這些六道的種子。

我們在千遍聽聞解脫法會時所做的超拔,基本過程是:上師先將這些眾生的相續超度到人間,待他們面見上師後,上師再將他們領入壇城,進入密乘,灌文武百尊頂,使他們的相續成熟,最後直接將他們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法會所誦儀軌是密宗裡最最殊勝的超度儀軌,它屬於無上瑜伽部,是最高、最頂層的超度方法。

也有人問過我:「上師做超拔,念的是藏文,那些眾生能聽懂嗎?」難道上師三寶連這點力量都沒有嗎?你說漢語就能超拔他們了?那你就用漢語說幾句,我們就不用費力走這些形式了。

其實上師三寶的加持是不可思議的,主要是靠自己的機緣。佛祖曾經講,他一生沒有說過一句法。為什麼呢?都是眾生的機緣和福報感召的,使他們自己得到佛法,得到解脫了。而且眾生的根基不同,意樂不同,所聽到的佛法不一樣,所得到的解脫也不一樣。我們在這裡念經、誦咒、做法事,能不能得到,若是他有福德、有善根、有這個機緣,不管在哪個道,都能得到利益。

做超拔法會的時候,很多人都給自己報名,想驅除身邊的冤親債主,認為自己周圍肯定有很多眾生,伸著手、張著嘴在討債、索命,害怕他們找自己的麻煩。你的這種發心不純正,想讓他們離開你。他們都是你宿世的父母,你們不應該那麼討厭他們,不應該懷著不好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