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圓滿佈施波羅蜜

我們要圓滿佈施波羅蜜,不是在外境上修,而是要修這顆心。若是在外境上要達到圓滿,這是不可能的。比如,若是說圓滿財佈施就要遣除三界一切眾生的貧困,那麼往昔諸佛佈施波羅蜜肯定也沒有圓滿,因為現在這個世界上仍然有很多貧窮者。

怎樣才能圓滿佈施波羅蜜?比如財佈施,在心裡能將自己的身體、受用、善根都施捨給一切眾生,心裡對身體、善根和受用沒有貪著,這種境界叫做圓滿佈施波羅蜜。若是心裡沒有捨掉,沒有放下,即使在行為上做再多的佈施、供養,也只能積累點善根福德,無法圓滿佈施波羅蜜。

那麼怎樣才能徹底斷除對身體、受用和善根的貪執呢?必須要有無我和空性的智慧。所以,佈施波羅蜜要達到圓滿,必須要有智慧的攝持,內心必須要斷除對這些的貪著,這樣還是要依心。如果心裡沒有放下這些貪著,沒有施捨心,佈施波羅蜜也不能圓滿。在內心裡施予眾生,這樣佈施波羅蜜就圓滿了。雖然世上還有很多貧苦者,但是修行人自己的佈施波羅蜜也可以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