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的十種功德

放生的善根非常大,因為一切惡業當中,殺生的罪業最重;一切善業當中,放生的善根最大。放生的功德不可思議,在這裡我們講十種功德。

一、無刀兵劫。刀兵劫就是戰爭、戰亂。佛在經中有很多這樣的預言:到末法時期,會有很多劫難。出現疾病劫,通過瘟疫會死很多人;出現刀兵劫,通過戰爭會死很多人;出現饑荒劫,饑荒時期會死很多人。最後基本沒剩多少人,這個時候會出現彌勒菩薩的化身。佛在兩千五百年前就有預言,末法時期會不斷出現這些災難。我們經過觀察與了解,戰爭、瘟疫和饑荒等這些劫難都將會發生。若是你能如理如法地放生,就可以免遭這種災難。

二、集諸吉祥。若是你不貪慾,不自私,不分別,不執著,晝夜六時都是吉祥的。不清淨是自己的業障,不吉祥是自己的分別。若是你具有智慧和修行,處處是吉祥,事事是吉祥。

三、長壽健康。殺生的果報是短命多病。人都怕死、怕有病,到處找營養品補身體,搞來搞去把身體都搞壞了。短命多病是殺生的果報,心不健康,身體就不會健康。作為學佛人,要好好修煉自己的心態,好好把握自己的心態,一切都OK了,自然就健康長壽了。學佛人就要相信因果,若是想改變命運,就從因地入手。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尤其是懺悔殺業,盡量地去愛護自他的生命,這叫斷惡行善。斷惡行善,因改變了,果就改變了,命運自然就改變了。這是佛講的智慧,所以不要再愚癡了。

四、多子宜男。這裡講的是心想事成。舊社會的時候,都希望家裡有很多小孩子,並且都是男孩。以前是重男輕女,所以根據當時眾生的需求而講。你希望家裡有很多孩子,可以實現;希望都是男孩兒,也可以實現。現在不一樣了,不要多,一個就夠了。若是你能如理如法地放生、做善事,就能心想事成,想有孩子就有孩子,不想有孩子就可以沒有孩子;希望有男孩就有男孩,希望有女孩就有女孩。

五、諸佛歡喜。這點很重要。現在的人根本就沒有這個希求,佛歡喜不歡喜無所謂,只管自己,自己做什麼和佛沒有太大的關係,這種心態是錯誤的。喜歡佛、喜歡佛的功德,這是一切成就的來源。因為你喜歡佛,喜歡佛所具有的功德,這是動力。「讓諸佛歡喜」,我們看到這裡,心裡覺得格外殊勝。能讓佛歡喜,這是多好的事啊!你如理如法地放生,就能讓佛歡喜。真正讓佛歡喜,就是放下我執的時候,就是和佛相應的時候。

六、物類感恩。「物類」是指我們放生的這些眾生。無論是牦牛、魚,還是鳥等,都會感恩。其實,放生的時候不能求回報、求果報。「這些眾生一定會感恩我,因為付出了這麼多人力和財力。」「我付出這麼多,拿這麼多錢,這樣辛苦,不顧一切地去解救它們的生命,我了不起,我利益了它們,救度了它們。」這種心態是錯誤的。那些眾生在屠宰場裡,在屠刀下,幾分鐘、幾秒鍾就要離開這個世界,就要斷送自己寶貴的生命,我們把它們解救出來了。但是我覺得,這是應該的。因為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它們無數次地解救過我們的生命,無數次地利益過我們。今天,由於宿世的緣分,我們能解救它們,這算是少許報答它們的恩德,根本就沒有什麼可驕傲的。因果是不虛的。雖然我們不求回報,不求感恩,但是眾生自然就感恩了。

七、無諸災難。不用遭受災難。都說世界末日快到了,然後就到處跑。國內的跑到國外去了,國外的跑到國內來了。若是災難真正來了,能逃得掉嗎?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不用逃避。該來的一定會來,不該來的不會來。來就來,一切自自然然,緣來緣去,緣聚緣散,很正常。活的安樂,死的安詳,這叫解脫。為什麼非要找這些煩惱,找這些痛苦呢?為什麼非要分別、執著這些呢?跑啊,跑啊,但願你能跑掉,能逃避得了。

八、得生天上。如理如法地放生可以升天。這裡講的是福報。在六道裡,天人的福報最大,所以拿這個來作比喻,世間的一切福報都當下具足。昨天我講出離心和菩提心,不能貪慾世間,不能自私自利,很多人也許不愛聽。你不貪慾、不自私地去放生,人天的一切安樂、一切福報都當下具足。修行不可思議,福報是自然而然的,你想躲也躲不掉。看那些世間人,整天當牛做馬,奔波勞碌地求這些世間的福報,為了一點點利益不擇手段,非常辛苦。我們不用這樣!我以前講過這樣一句話: 「天上會掉餡餅的。」「那我是不是什麼都不用幹了,也不要工作了,天天念佛學佛?」什麼叫學佛,什麼叫修行?就是盡責任、盡義務,了緣了債。你只想在那懶惰,佔便宜,這種心態是錯誤的,這不叫學佛,不叫修行。

九、諸惡消滅。放生也是消業。現在很多人覺得:「放生不是真正的修行,只是一個支分和助緣。我在屋裡、在佛堂裡打坐叫修行。到河邊放生哪是修行?」若是你如理如法地放生,只通過放生,也能消除一切業障、罪障,福德、智慧、覺性能圓滿。放生還可以四季安寧,尤其於危險時代,這尤為重要。這裡講的是因和果。惡有因,也有果,通過放生,惡因惡果都能消滅。

十、生生不息,善心相感。正似子孫代代相傳,永遠安享福壽。如理如法地放生,子孫後代的問題也能解決,我們這邊有很多這樣的情況,做善事的人,子孫後代沒有一個是造惡業的,沒有一個是破壞社會或傷害他人的,子孫後代都能弘揚正法,都能利益眾生。

所以大家要明白,放生的功德利益非常大。但是我們不能求這些功德和利益,不求的時候才有這些功德和利益。

既然這樣說,為什麼還要講這些功德和利益呢?就為了讓我們對放生這件事生歡喜心,盡量去放生。希望大家都依佛的教導去做,依佛的智慧去做,這樣才是最究竟的,才是圓滿的,才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