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沉迷遊戲樂,成年沉迷貪嗔境

「孩童沉迷遊戲樂」:未成年的人整天沉迷於遊戲,身口意很容易放逸,然後就會犯錯。從佛法的角度來說,這樣就是造業,會犯錯誤。

現在很多孩子特別愛玩遊戲,甚至成癮了,不學習,也不聽父母的話,連吃飯、睡覺都不顧,不吃不睡地玩。尤其是現在科技發達了,有各種各樣的遊戲,那些小孩子,比較散亂的人,玩都玩不完。

以前沒有這麼多科技遊戲,但也是一樣,小孩子就愛玩。我們小時候經常堆一些石頭當作牦牛、馬啊,整天就玩這些。小孩子就這樣過日子嘛,一玩就沒完沒了,沒有結束的時候。

未成年的孩子就這樣放逸,身口意一放逸就會造業,就會犯錯誤了。但是沒辦法,一旦沉迷在這樣的狀態中,就很難自拔了。

「成年沉迷貪嗔境」:成年之後要成家立業,就開始爭名奪利。生起貪心,貪我和我的,貪「我」自己,貪我的房子,貪我的車子,貪我的家人,貪我的朋友…… 因為貪心,然後去保護,不擇手段地造業。有「我」就有「他」,有「我的」就有「他的」,所以生起嗔恨,嗔恨他人的家人、親友,一生起嗔恨心就失去理智了,開始放逸。成年後,整天因貪、嗔等煩惱造各種各樣的業,給自己帶來很多的不利,將來還要墮落,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成年人要成家,要立業,就會這樣。成家後,有時候貪,有時候恨。和家人關係好的時候就貪,關係不好的時候就恨,彼此之間一直這樣嗔恨,心裡沒有安寧的時候,這些人挺可憐的。立業也是如此。無論是工作還是自己創業,這個過程都離不開貪、嗔,要麼就貪,要麼就嗔。當比較順利、得到一些利益的時候,就貪,並且貪心越來越重;當不順利、失去一些利益的時候,就開始嗔恨。除了嗔恨,還有嫉妒和傲慢一直相隨。當看到比自己差的,不如自己的,就看不起,連話都不願意說,根本就不願意理,這叫傲慢。當身邊的人稍微得到一點點利益,有一點點功德的時候,心裡就開始不舒服、難受了,然後就開始說他的壞話,這叫嫉妒。

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這些煩惱的根是愚癡。愚癡就是不明真相,不明真理,導致自己當下心裡就沒有真正的安樂,同時又在造業,將來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一般的凡夫,所想與所行都是背道而馳的,所求和所得也是不一樣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愚癡!

這是成年人的境況,真的可憐。

「老年迷惑身心衰」:老年人的心已經衰敗了,頭腦也不靈活了。什麼也記不住,什麼也想不起來。身體也不靈活,坐下或起來都很困難。身心如此衰敗,內心也特別失落。自己想聽到一些消息,也沒有人跟自己說。自己想跟年輕人一樣做點什麼,但是誰都不理會自己,心裡也非常痛苦。這就是老苦。

無論是未成年人、成年人還是老年人,都離不開沉迷的狀態,同時放逸。每天都這樣虛度光陰,同時又在造業,將來還要繼續在六道輪迴中流轉,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這主要是因為放逸。

無論是在未成年、成年,還是老年的時候,如果自己能以正知正見守護身口意,就不會放逸,不會造業,也不會有那麼多煩惱。但是現在人都沒有這樣的能力,小孩子沒有這個能力,成年人也沒有這個能力,很多人都沒有正知正見。少許人有一點正知正見,但是在遇到對境的時候,也提不起來正知正念。

如果我們能夠時時刻刻以正知正念守護自己的三門,無論是什麼樣的身份,無論是怎樣的條件,都不會造業,也不會那麼煩惱。老年人雖然身心衰敗了,正在遭受這些老苦,但若是自己有正知正見,時時刻刻以能以正知正見守護自己的三門,也不會放逸,也不會有那麼多煩惱。其實老了也沒什麼可怕的,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了。越老離西方極樂世界越近,越老離阿彌陀佛越近,這是件好事。但是很多老年人都不明白,雖然說求生淨土,但是越老心裡越痛苦。其實老了好,死了更好。死就是往生,可以見到阿彌陀佛。但是老年人都還不明白,雖然也想見阿彌陀佛,但是還不想死。哪有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