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歉疚理想帶到棺材去

每一個人在世間經歷數十年的寒暑歲月會有病老死亡的一天。一般人看待病老死亡,常常是不甘願、不接受、不坦然,感覺到有些志願還未達成,有些事業還未成就,有些恩惠還沒報答,很多事情還沒交待……不自覺地在佝僂老邁的身軀上,又再馱上一件又一件的包袱。

對世間還有虧欠,還有留戀嗎?時間一到,是由不得人等待、流連忘返的,倘若無法放下、放開,只有把歉疚、慚愧、遺憾當作陪葬品,帶到棺材裡面去了。

話說在癡夢林中,有一隻梅花鹿,生得一頭美麗的角,因此走起路來總是威風凜凜,盛氣凌人,對待別人更是傲慢無禮。當其他的動物一同覓食、玩耍時,它就只是獨自站在溪邊看著自己的角沉醉不已。

但好景不長,隨著幾番葉落花謝,這只梅花鹿已漸漸老邁,日日獨來獨往讓心情沒有分享的對像,心事沒有釋放的出口,沒有要好的朋友可以交談,不曾仔細欣賞癡夢林的人事景物,一生的回憶就是頭上美麗的角。即將死亡時,梅花鹿躺在溪邊,身旁依舊冷清,它輕輕地問昏黃的月牙:「我的角,還是那樣完美無瑕嗎?」一陣晚風吹過,它緩緩而無助地閉上濕潤的眼睛,遺憾一生執著美麗的角,而錯失更加可貴的喜怒善惡的一生。

人生,是需要預作準備的。一個人在世間,把應該做的事情做完、做好,不忘與人為善,一旦走到了百年,就能坦蕩蕩,無牽無掛,自在灑脫。何須等到明日黃花時,才來悲嘆人生。

人生,不是只有賺錢、創業,創業、賺錢……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們去嘗試,為生命留下歷史。過去的聖賢對世間不但沒有虧欠,反而是「立功、立德,立言」在世間;他們充實了人間,給予大眾福樂,也讓自己更為富有。因此,今朝有事今朝畢,如果總是抱持「以後再來」、「以後再慢慢說」,到最後只好把歉疚、理想都帶到棺材裡去,那就枉費此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