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明煩惱在作怪

「難得此益身,今既僥倖得」:人身極為難得,並能成辦究竟的利益,也就是解脫。我們僥倖得到了這樣一個暇滿人身,這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得到的,為什麼能突然得到了暇滿的人身?值得自己思考,這是往昔修來的福報。人身難得,又能成辦解脫大利。

「亦復具智慧,若仍墮地獄」:我們得到了暇滿的人身,並且具有了知善惡功過的智慧,學習了佛法,至少知道了造惡業的過患,行持善法的功德和利益。我們不是動物、畜生,也不像世間普通的凡夫俗子,我們稍微有點智慧了,若是再不精進,得不到解脫,真是比那些畜生還愚癡,比世間的凡夫俗子還沒有用。

我們現在覺得自己比畜生好,比世間的普通凡夫強。但是,如果我們還執迷不悟,繼續造業犯戒、懈怠懶惰,最後一定會下地獄,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則如咒所惑,令我心失迷」:我們怎麼會這樣?若是這樣,是不是有人對我們施法,通過咒術等使心迷惑了?我們學佛了,正常的情況下不可能這樣,那怎麼還會這樣?是不是人或鬼魔等非人在作怪,把我的心偷走了,使我的心不復存在了?我是不是沒有心了?肯定有問題。

是什麼原因造成我的迷惑,讓我受到欺騙?怎麼會是這樣的結果呢?我現在不知道自己的內心到底藏著什麼東西?肯定有問題!

經過觀察發現,無非是無明煩惱在作怪!沒有人向我施法,也不是鬼魔把心偷走了,都不是。之前不知道,現在通過觀察知道,我的相續中隱藏著無明煩惱,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我,讓我無始劫以來六道輪迴,遭受了無窮無盡的痛苦。無明煩惱在作怪,這就是原因。

人為什麼痛苦?為什麼要遭受這些災難?不是因為缺吃少穿少用,更不是因為沒錢沒權。我們也想過很多問題,找過很多原因,但都是不究竟的,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現在通過觀察,了知了什麼是真正的原因。到底是誰在作怪?就是無明煩惱!現在找到病根了,找到真正的原因了,接下來要對癥下藥,對治無明,對治煩惱。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斷無明,斷煩惱,可以將無明煩惱轉為道用,也可以把無明煩惱轉成智慧。

「嗔貪等諸敵,無手也無足」:前面通過觀察,發現是無明煩惱在作怪,那它們是怎樣傷害我們的?觀察一下瞋恚與貪心等所有的無明煩惱敵人,它沒有手,什麼也做不了;它也沒有足,哪也去不了。它傷害我們的時候,就偏偏利用我們的手腳。

「非勇非精明」:再觀察一下,這些無明煩惱也不是與精進相應的勇士,又不是具有辯才的智者。若是勇士或智者,也許就難以對付了。

「役我怎如奴?」它什麼也不是,既然如此,它怎麼能讓我像奴隸一樣,不由自主地任憑它指使呢?

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一直在做它的奴才,它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憑什麼啊?我為什麼這麼痛苦,這麼倒霉呢?就是因為它,所以我現在要反抗了。若是無明煩惱有手有腳,或是勇士、具有辯才智慧,也許難以對付。但是它什麼也沒有,連手腳也沒有,那就容易對付了。

一直以來,我們凡夫始終是煩惱的奴才,貪心上來了,嗔恨心上來了,我們不願意說的也說了,不該做的也做了,不由自主就成煩惱的奴才了。嗔恨心一上來,就要罵人、打人;貪心一上來,就貪財、貪人,又掉入陷阱了。我們現在不能再這樣了!我們已經發現,煩惱不是一個文武雙全的人,連手腳都沒有,容易對抗!我們要開始反抗了啊,大家不要懦弱,這個容易對抗!

煩惱是我們真正的敵人,不應該跟煩惱修忍辱。我們是大乘行者,是要修忍辱的,但是不能跟煩惱修忍辱。這些煩惱住在我們的心裡,歡天喜地,隨意加害我們,我們對它卻一直不嗔不怒,忍氣吞聲,對本不是安忍對境而修忍辱,只能成為正士的呵責之處。

對煩惱不能繼續這樣忍著,不能還不抵抗,不能再忍氣吞聲了,我該嗔恨了,該憤怒了,該反抗了,該跟他們對著幹了。否則,若還繼續跟它們修忍辱,還這樣笑眯眯地、老實地跟著它們,那些智者們、佛菩薩肯定會呵斥我的,肯定會罵我的,肯定會說我的,所以我不能這樣了。

現在我心裡已經有數了,我要抵抗了。可能無明煩惱在那兒暫時還不知道,若是貪心再上來讓我去做壞事,我不會去做了,不聽它的!自己做自己的主。然後看一看,挺一挺。也許這時煩惱會納悶:之前他一直是聽我的啊,是很老實的,今天是怎麼了?也許它會更厲害……也沒有事,若是它更厲害的顯現,我就拿起正知正見的武器對付它!我手裡已經有兵器了,就是正知正見。

不能跟煩惱修忍辱,不能隨順煩惱。我們要忍一切,但是不能忍煩惱;我們要隨順眾生,但是不能隨順煩惱。

假使說天神、非天等全部與我為敵,但他們也不能將我引入無間地獄的烈火中。

如果遇到任何勢力強大的煩惱敵人,都能將我剎那間拋到甚至連須彌山也會被焚燒無餘的無間地獄大火中。

這些煩惱對我們的傷害多大啊!一瞬間就把我們扔到無間地獄的火裡。你還跟它客氣什麼啊?它們不僅一次,而是無數次地這樣加害我們。怎麼還能忍啊?忍什麼啊!以一瞬間的嗔恨心罵人、打人,就會讓我們下無間地獄,像扔手榴彈一樣,一下子把我們扔到無間地獄的大火裡。須彌山就是最穩固的外器世界,一旦遇到地獄之火,一瞬間就會燒燬無餘,這火的力量多強大啊!我們要在那裡感受痛苦,這種傷害多大啊!不是打我們一頓,不是殺害我們一次生命,而是一瞬間把我們扔到地獄的大火裡,讓我們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世上的任何一個敵人哪有這個能力?對我們的加害再大,哪有比它對我們的加害大?!

「吾心煩惱敵,長住無盡期」:我們的任何煩惱敵人都是長久以來一直藏在我們的內心裡頭,無始無終,然後指使我們造惡業,指使我們做壞事,導致我們六道輪迴,導致我們墮惡趣,感受無窮無盡、難以忍受的痛苦。

「其餘世間敵,命不如是久」:世間任何一個敵人都不可能那麼長期地傷害我們,也不可能那麼無窮地傷害我們。世間這些怨恨是可以化解的。世間的這些怨敵,也就幾十年的壽命,沒有那麼長久,也加害不了我們什麼。

世間的這些仇敵不可能永遠是仇敵,上輩子的仇人、敵人也許就是下輩子的恩人、親人。一切都是無常的。也許昨天的仇人會變成今天的親人,今天的親人又會變成明天的仇人。也許昨天還是仇人,恨之入骨;今天又變成親人,一起過日子了。今天的親人,明天又變成敵人了,一切無常。世間的仇人、敵人都沒有恆常的,都是無常的。再說,世間的這些所謂的仇人、敵人,你對他稍微好一點,對他稍微安忍一點,就沒有事了,也許一下子就變成恩人了,也許一下子就變成親人了,容易化解,並不難。即使再大的仇人,若是自己不作對,他能把你怎麼樣啊?若是你不聽嗔恨心的,安忍一下,利益他一下,就沒有事了,一下子就感化了,一下子就變成親人了。世間的任何一個仇人、敵人,哪有那麼長久傷害我們的?誰有這麼大的能力傷害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