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跟別人聊到學佛修行的時候,別人總說「佛在心中」。請問上師,應該怎樣看待這種說法呢?

達真堪布答:是,現在說大話的人多。佛在心中,佛怎麼在心中?真明白了嗎?佛是在心中,但還要讓他顯現啊!我們也會說「佛在心中」,但是現在我們學佛,就要弄明白為什麼佛在心中?要徹底明白「佛在心中」的含義才行。

真正明白佛在心中就不一樣了。以前講過這樣一個比喻。有一個空屋,裡面什麼也沒有。有一個人,他自己親自進屋到處去看了,然後說屋裡什麼也沒有;還有一個人,他根本沒有親自去看,根本不知道裡面到底是有還是沒有,別人說沒有,他也就跟著別人說沒有。但這個人是不是真明白?不是,他沒有明白。然後再進一步問他,「你怎麼知道屋裡什麼也沒有?每個角落你都看了嗎?」這樣詢問的時候,這種說法就變成懷疑了。「我不是親眼睛所見,只是跟著別人這樣說的而已。」你看,這兩個人都說屋裡什麼也沒有,但是一個是明白的,一個是沒有明白的,有這麼個區別。

佛說「佛在心中」,我們凡夫也說「佛在心中」。佛是真知道了「佛在心中」才這樣說的,凡夫還沒有知道,還沒有明白,只是跟著別人這樣說。他不知道,再進一步問他,為什麼佛在心中?這樣一問詢問的時候,這種認知就變成懷疑了。現在的人說都會說什麼「萬法皆空,四大皆空」,但只是人云亦云,並不是真正明白,不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