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云:無恩怨不成夫妻債。眾生可以看看週遭,許多夫妻都是吵吵鬧鬧終其一生;不能說吵鬧就是不好,,猶不免干戈。何況夫妻之間,開門七件事,總有意見不合,相互爭執不下之際,所以夫妻之欠債是體現在另外的爭端。

有許多條件不錯之夫或妻,但另一半卻明顯不如,可是條件較優之人,卻執意非君(非卿)不嫁(不娶),這就是欠債;必然有在累世之間虧欠於彼,而要在今生緣機成熟之際,償恩還怨而了債。 這個故事是關於婚外情的人與佛的對話:

人對佛說:聖明的佛,我是個已婚的人,卻狂熱的愛上了另一個女人,我該怎麼辦?

佛:你能確定你現在愛上的這個女人就是你生命裡的最後一個女人嗎?

人:是的。

佛:你離婚,然後娶她。

人:可是我現在的愛人溫柔、善良、賢惠,我這樣做是否有一點殘忍?

佛:在婚姻中沒有愛才是最殘忍的。

人:可是我愛人很愛我。

佛:那她就是幸福的。

人:我要與她離婚後另娶他人,他怎麼會是幸福的呢?

佛:在婚姻裡她擁有她對你的愛,而你在婚姻中已失去你對她的愛。正所謂擁有的就是幸福的,失去的才是痛苦的,所以不幸的人是你。

人:可是我要與她離婚,是她失去了我,她都是痛苦的。

佛:你錯了,你只是她婚姻中真愛的一個具體,當你這個具體不存在的時候,她的真愛會延續到另一個具體,因為她在婚姻中的真愛從來沒有消失過,所以她是幸福的你才是痛苦的。

人:她說過今生只愛我一個人。

佛:這樣的話你也說過嗎?

人:我,我……

佛:你現在看你面前香爐裡的三根蠟燭,哪根最亮?

人:好像都是一樣的亮。

佛:這三根蠟燭就好比是三個女人,其中一根就是你現在所愛的那個女人,你連這三根蠟燭哪根最亮都不知道,都不能把你現在所愛的人找出來,你又如何能確定你現在所愛的這個女人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個女人呢?

人:我,我……

佛:你現在拿一根蠟燭放到你的眼前,用心看哪一根最亮。

人:當然是眼前這根最亮啦。

佛:現在把它放回原處,再看看哪根最亮。

人:我真是還是看不出哪根最亮。

佛:你剛才拿的那根蠟燭就好比你現在愛的那個女人,所謂愛由心生,當你感覺你愛她時,你用心去看就覺得它最亮,當你把她放回原處,你卻找不到最亮的一點感覺,你這種所謂的愛只是鏡花水月,到頭來終究是一場空。

人:我懂了,我現在真的知道我最愛的是誰了,就是我現在的愛人。

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所以不要吵也不要鬧,也許是你的配偶他有這份孽緣要了,和你緣盡你們就分開,和那個人緣盡便會回到你身邊,也許是你前世的因造了你今世的果,學佛之人,要以一顆平常心去對待,還是一心念佛,專修專念一句佛號往生西方,永出六道輪迴,永不再受世間諸苦。阿彌陀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