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要守住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只看自己,不看別人。別人怎麼看自己也不要在乎。別人讚嘆你時,不要高興得不得了;別人誹謗你時,也不要傷心得不得了。讚歎和誹謗都是不可避免的,有各種各樣的眾生,就有各種各樣的根基與緣分。所以別人看你的時候也肯定都不一樣:有的人看你就特別歡喜,有的人看你就特別討厭。討厭你的人,即使你沒什麼過失,他也會誹謗你;喜歡你的人,即使你沒什麼功德,他也會讚歎你。

愛時說好,恨時說壞,這是人的習氣,所以不要在乎這些,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下,不要隨著別人的口而動心,你自己要不動心才是有定力。現在人都是互相欺騙,已經習慣了。人也都非常虛偽,在別人讚嘆的時候,明明知道人家說的不是事實,但心裡還是情不自禁地歡喜。都在為別人活著,都把自己偽裝的好好的,給別人說些好聽的話,給別人笑容。外表裝模作樣,心裡卻滿是矛盾和衝突,感受到的都是痛苦和壓力,活得特別累。但這都是自找的,別人解決不了。害怕別人指責,就在背後、在暗地裡偷偷地做壞事,以為別人不能知道。不可能的,那些善神護法不會饒你,肯定會宣傳你的過失,你逃避不了。所以一定要實在一點。

實實在在不是傻。雖然不耍聰明,不欺騙眾生,但是卻處於糊里糊塗的狀態,那也不叫實在。真正實在的人,他會耍聰明,但是他不這樣做;他有欺騙人的手段,但他不去使用。明明瞭了,而又實實在在,這才是真正的人,在此基礎上才可以學佛、作佛。如果連最起碼的仁義道德和十善業都沒有做到,連一般的好人都做不到,還想學佛,還想當菩薩,當佛,這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