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分需要,就能少一分在乎和影響

我們現在有了那麼多便利的生活用品,可以從洗衣做飯的勞作中解放出來,卻沒能因此過得悠閑,反而活得更累。為什麼?

在過去的年代,我們雖然物質清貧,但相對單純,也沒有攀比帶來的壓力。但在今天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我們可以看到太多激發慾望的東西,這就很容易帶來攀比。有了這個,還要那個;擁有之後,還要追求品牌。為了攀比,只能不斷向前。我們付出的很多努力,既不是生存所需,也不是生活和生命的需要,而是攀比讓自己停不下來。

慾望使我們很忙很累。當我們的需求越來越多,同時也意味著,對外在世界會有越來越多的依賴。而依賴越多,依賴對像發生變化的幾率就越大。

為什麼現代人普遍焦慮、恐懼、沒有安全感?就是因為生命難以獨立,所以總在擔心外在的種種變化,擔心這些變化讓自己的生活失去平衡。其實世界時刻都在變化,但只有那些我們需要、在乎併發生聯繫的部分,才會使我們受到影響。所以,少一分需要,就能少一分在乎和影響。

慾望還使我們的生存成本越來越高。過去的人雖然物質貧乏,但也可以養活自己乃至家庭。而現在收入提高了那麼多,養家卻成了很大的壓力。為什麼?就是因為慾望使生存成本不斷提升,相應的,幸福成本也水漲船高。古人講知足常樂,你的慾望少,就容易滿足,也容易幸福。反之,就不容易滿足,不容易幸福。

所以,怎麼對待慾望,是獲得幸福的關鍵。如果不能在和慾望的對壘中取得主動,就會為其所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