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胎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也是個很麻煩的問題。你要是了解這個道理,你就曉得今天社會為什麼會動亂不安,你就明白了。佛在經上明白的告訴我們,人與人之間有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關係;沒有這四種關係,對面不相逢。我們每天走在馬路上,人很多,看一眼,說不定你這一生當中就只看這一眼,真的對面不相逢,沒有關係!走在馬路上,這個人很喜歡你,對你點點頭,笑一笑,都是有關係。或者瞪你一眼,很不高興的表情,都有關係。這個關係很淺,也不過瞪一眼、笑一笑就完了,以後也就沒有了。

關係重的,關係親密的,麻煩就大了,到一家來了。報恩來的,我們常講孝子賢孫,報恩來的,過去世你對他有恩,他是報恩來的。報怨來的,過去有仇恨,這一生當中你好好待他,你以恩惠待他,仇恨會慢慢化解一些。如果你要虐待他的話,麻煩可就大,仇恨當中再加仇恨,就麻煩了。那討債來的,債討完了他就走了。我們常講,小孩很聰明,父母都很喜歡,念書好不容易念到大學,大學快畢業,他死了。討債來的,他債討完了,他走了。

還債來的,是他還你,他將來也有很不錯收入,供養父母,衣食不缺,但沒有孝順心,對父母沒有恭敬心,但是生活他會照顧得很周到。他欠的債多,供養你的生活就很豐富;欠的債少,那你的生活就比較清苦一點,他不太照顧你。我們親眼看到這個現象。早年有個居士,也是我們護法,做生意做得很好,是個公司的董事長。他對待他的父母就很平淡,叫佣人去照顧父母,只是平常生活,沒有什麼好日子過。那是什麼?你們看到,是還債的,債欠得少,不多,他還得很少,一看就了解。

所以這些人要是投胎來,你墮胎,把他殺掉,這個麻煩大了。他來報恩的,你則是恩將仇報,以後就變成報仇的,你把他殺掉了;他要是報怨的,那仇恨上再加仇恨,這個麻煩;或者無論是討債、還債,統統都變成仇殺,這個事情麻煩透了。他將來到你家的時候,一轉世,可能做你的孫子,做你的重孫子,一定會搞的你家破人亡。你要了解這四種關係,你就懂得現代的社會,整個世界這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