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那些忘恩負義的人

眾生身心不能自由,被五毒煩惱控制,有些人即使你對他再好,他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後還有可能陷害你,但是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像凡夫一樣生嗔恨心、報復心,對那些恩將仇報的人反而要寬容、原諒,並且把他們當做善知識來看待。

為什麼這麼講呢?因為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要改變狹隘的心,發展菩提心,而菩提心是最廣大的、最包容的。沒有學習佛法之前,我們一直都在為自己的生活健康錢財名聲和地位而努力,除此之外什麼都不考慮,但是我們得到的是輪迴的痛苦。從現在開始,要讓這個狹隘的心擴大,要發展平等心、慈悲心、菩提心。從今生的父母開始,一直擴大到所有的眾生,對待所有的眾生都像對待今生的父母一樣平等慈愛,不管他們對我們好還是不好,也不管他們本身是好還是不好,全部平等慈愛地對待。

我們要原諒那些忘恩負義的人,要用很大的心量來包容一切,希望他陷害我們將來要受的痛苦果報由我們來替他承擔。這些業障深重的眾生啊,如果我們不承擔他們的痛苦的話,那我們修菩提心就沒有對境了。我們一定要學習寬容和包容,因為大悲心和菩提心是最寬容、最包容的,一切眾生都是平等的,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轉變這顆狹隘的心,要讓它擴大,從即生的父母開始,慢慢慢慢讓大悲心和菩提心擴大到一切眾生。這些方面我們一定要下功夫啊!對那些忘恩負義的人用大悲心、菩提心來對待,承擔他們所受的一切痛苦,這樣的心量可以清淨我們自己的業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