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念佛方法可對治妄想

這裡有幾種念佛方法,都可以對治亂想,防止思業。我今天提出來,給大家作個參考,讓大家選擇哪一種方法比較方便,比較實際受用。

第一種,高聲念佛。在佛七期間,你可以高聲念佛。回家裡去,可能有些不方便,不能辦公啊,辦事啊,也高聲念佛。若是你自己到山上去,在無人之處,高聲念佛,那就不成問題了。不相信,你試一試,到無人之處,高聲念佛,一定沒有亂想。為什麼呢?因為你自己的聲音攝入你自己的耳根,耳根一攝,六根都被攝住,亂想就不會產生了。大家有機會,可以試一試。

第二種,慈雲懺主提倡的十口氣念佛。盡一口氣,一直念。念完一口氣,再念一口氣,連續念完十口氣,保證也不會有亂想。它是借氣束心,用氣來約束自己的心。不相信大家也可試一試。不過,這種方法也有不方便之處,它需要出聲音,高聲念,還不能經常念,因為經常念會傷氣,這是不方便之處。

最後,再提供一個辦法,叫做三、三、四念佛,就是三聲、三聲、四聲,一共十聲,為一計數單位。這是一種很特殊的計數念佛法。那是利用你一心不能二用的方便,使你一心計數,不能再起亂想。大家不相信,馬上可試試,一定可以得受用,沒有亂想。這方法比較方便,出聲念也可,默念也可,隨時隨地都可以念。

以上三種念佛方法,比較方便的還是三、三、四念佛方法。但是三、三、四念佛法也有其缺點,它不能夠長久應用。若是你身體好,根機適合,那就例外,一般來說,常用三、三、四念佛,容易腦筋疼。若是腦筋一疼,心就容易燥亂。所以用三、三、四念佛,先要把心調適一下,然後隨佛號而念,按十聲計數,這和天台宗的六妙門,「數」、「隨」兩項有相同之處。

假使說,你用三、三、四念佛,感覺累了,而念佛號已經逐漸純熟了,這時可以放棄計數,隨口稱念,用心聽佛號,不使它散,不使它亂,不使它忘記。這樣持續念佛,便可得到一心不亂,沒有妄想。

總而言之,念佛法門,方便很多,要看什麼方法合你的根機,凡是對機的就是好的,就用那種方法念。不過有一個原則,不管哪一種法,其作用是要使你不起亂想,因為無量劫來流落六道輪迴,就是由於你的亂想。亂想使你虛妄起惑,虛妄造業,虛妄墮落生死,虛妄受罪,虛妄輪迴六道。

因此,我們要念佛,要懺悔,真心實意發起大懺悔心,不要打妄想。不打妄想,就是不起思業。思業不起,身口二業不動,這樣,一定能「以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