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夢,但可以選擇自己的路

每個人出生時,赤裸裸地離開母親身體,那種痛雖然徹骨,但只是剎那間的、很快就過去,不是真正的苦。

生、老、病、死都是自然的事情,但人人害怕死亡,以為死是最痛苦的。其實不然,生是死的開頭,生與死不足畏,最可怕的是,中間幾十年的人生,我們造了一些什麼業,又將受到怎樣的苦?

人人都有和佛一樣純淨的愛,但是因環境熏習出不同的習氣,彼此觀念不同、做事方法不同,因而互相看不順眼、起煩惱,相處起來就很痛苦。

對於人生中逆境的緣,凡夫總是不斷掙扎,抱著埋怨的心。埋怨,埋下什麼呢?埋下一顆怨恨的種子,因此結下惡緣!

人生如夢,痛苦的不是生與死,而是你這一生做的是什麼夢?假使一生為惡,做些損人不利己的事,就會結出惡緣惡果;反之,此生圓了造福的夢,將結下福緣善果。

雖然人生如夢,但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該走的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方向只要有一點點偏差,最後差距就很遠了。

佛陀教導我們,修行最重要就是要守住這念心;若守得好,就算呼出最後一口氣的當下,也是自在輕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