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月伏陰在內,暖食尤宜

「夏月伏陰在內,暖食尤宜。」這句話出自明朝御醫龔廷賢所著的《壽世保元》。這裡的「伏陰」指的是潛伏在人體內的寒涼之氣。有的古代醫家認為「伏陰」說的是「裡虛」。元代名醫朱丹溪在其所著的《格致餘論·夏月伏陰在內論》中明確指出:「長夏氣在肌肉,所以表實。表實者,裡必虛。世言夏月伏陰在內,此陰字有虛之義。」簡單地說,雖然夏季氣溫比較高,但是人體內還是有虛寒的,吃溫熱的食物比較適宜。

在夏季多吃「暖食」這一點上,我們應該向韓國人學習,韓國人在三伏天有進補的習慣。他們相信「以熱治熱」,越熱的天越要吃溫熱的食物,才利於解暑,因為溫熱的食物攝入後可刺激體內的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於熱量的散發。

我們很多人在夏季喜歡吃冷飲、冰啤酒、涼茶、涼面等食物。殊不知,這樣一來,飲食的寒氣與體內原有的寒氣交織在一起,對陽氣的損害更大。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治未病科主任醫師倪正建議,夏季要多吃溫熱飲食,讓身體適當出汗,有助於帶走體內的暑濕之邪。老年人、孕產婦、脾胃虛寒者更應少吃或不吃寒涼食物。另外,現在室內幾乎都有空調,導致室內外溫差大,人們進進出出容易著涼引發風寒感冒,出現鼻塞、流清鼻涕、頭痛等症狀,這時更要「暖食」,把汗發出來,症狀很快就能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