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貪嗔之心

我們在人生中如果有了煩惱,生起猛烈的貪嗔之心,此時應該如何對治呢?佛教中有許許多多的方法。我們身體上的疾病,可以到醫院去治療,而心裡的這些疾病,就需要借助佛教的心靈妙藥了。

我本人研究佛教多年,從心坎深處覺得,佛教中治療心病的方法,世人不得不了知。現在有太多人身心疲憊、苦不堪言,看到這種情景,我們作為佛教徒,不能自己獨享佛法甘露,而應當盡量分給有緣的人。

那麼,佛教中如何對治我們的煩惱呢?

1、對治貪心

按照小乘的觀點,當你生起強烈的貪心時,最好是修白骨觀。泰國、緬甸、斯里蘭卡等國的修行人,大多都採用這種方法。我1999年去泰國時,還專門到森林裡看過,那裡擺放著人體解剖模型和死人的骨架,旁邊有些長老為來者講解:我們人體是怎麼構成的?它值不值得貪?……

剛開始,不懂的人覺得有點可笑:「這是死人,我們是活人,怎麼會沒有差別?」但靜下心來去思維時,就會慢慢明白,自己特別執著的任何人,實際上只不過是一具臭皮囊,對其皮膚、肉、骨頭、內臟一一剖析,值得貪戀的一點一滴也沒有。最後就會領悟到,所愛之人的身體,還不如一張白紙乾淨,自己對其無比貪執,完全是一種顛倒執著。

現在很多人口口聲聲說你愛我、我愛你,為了愛可以死去活來,大家也覺得這樣天經地義,卻從來沒有想過:這個身體值不值得愛?自己愛的,到底是這個人的哪一部分?

我在泰國曾遇到一名政府官員,他短期出家時,修持過白骨觀——泰國的情況跟我們不同,那裡的男子在二十歲左右,必須要短期出家,包括國家總理也不例外,此舉既可種下解脫的善根,又可對民眾的行為有所約束。他一開始看到人體的不淨時,可能因為他的環境不同,所以特別嗤之以鼻。但後來慢慢地,通過聽受長老的講解,他就開始接受了,並在很短的時間裡,生起了很大信心。他驚訝地說:「我原來實在太愚癡了,不應該執著這個身體,我的也好、別人的也好,實際上只是一團血肉,有什麼好貪的?人為什麼這麼迷茫?」

如今,你們也有不少人貪愛自他的身體,實際上這都是因為從小所受的教育不同,沒機會接觸這些真理。如果有機會的話,「人之初,性本善」,大家都可以恢復自己的善根。

以上從小乘不淨觀的角度,簡單講了對治貪心的方法。當然,在大乘佛教中,也有很多這方面的道理。

2、對治嗔心

至於嗔心,《入菩薩行論》專門有一品用來對治它。比如,當你正在發怒時,可以觀察這個嗔心的顏色、形狀、本體是什麼樣的?它是從外在的敵人身上來的,中間的虛空中來的,還是自己體內的某一處來的?它到底在哪裡?這樣一剖析就會發現,嗔心猶如虛空,當下便消失了。誠如《淨業障經》所言:「諸煩惱即是佛法……一切煩惱同虛空性。」

這是上等修行人對治煩惱的方法,以此可將煩惱轉為菩提,《六祖壇經》也說:「煩惱即菩提。」當然,貪心、嗔心的現象並不是菩提,認識它的本體才是菩提。假如沒有認識它,那你產生多少煩惱也只是煩惱,永遠不會變成菩提。這是佛教中特別甚深的道理,只要你能稍加了解,面對煩惱時就會非常管用。

在這個世間上,不管是什麼人,沒有煩惱、痛苦是不可能的。當你遇到這些時,用金錢或改變環境的方法,根本解決不了問題。因為它來自於你的心,無論躲到哪裡,心始終是躲不掉的。所以,若想對治這些煩惱,必須要運用佛教的方法,調伏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