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以外的你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我是老師,我是學生,我是父母,我是子女,我是公務員,我是企業家,等等。身處社會中,我們都在按照這些身份生活,這固然沒有錯。但是仔細想想,這裡面似乎還有可以推究的地方。

一個人從小到大,要經歷不知道多少次身份的轉變,剛開始是某人的孫子孫女、某人的兒子女兒,然後是學生、班委、學生幹部,繼而是打工仔、公務員、小老闆,某人的妻子或丈夫,慢慢再成為老闆、領導,最後成為爺爺、奶奶。

那,我到底是誰呢?或者說,哪一個身份才是真正的我本身呢?

就好像一個演員,他有時扮演小孩,有時扮演老人,有時扮演闊綽的大老闆,還有時扮演辛苦的小員工,每場戲都不斷在變化。這是最正常不過的情形了。但有的時候,演員會忘記這只是外在的身份,忘了自己是個演員,忘了在舞台上,其他人也只是演員。

所以,當一個年輕人在當子女時,可能非常追求個性,不理解、不認可父母的關懷與期望;一旦轉眼間為人父母,同樣會對子女有一樣的要求。剛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都充滿青春與奮鬥的熱情,渴求機會,渴求平等;一旦自己當上老闆,或許就不會再站在員工的角度考慮問題,而是做出很多考慮大局利益的事。希特勒也正是因為陷入這種身份的執著中,才會認為猶太種族是劣等民族,造成人類的悲劇。

實際上,不管一個人是孩子、是父母、是老闆、是員工、是男是女、是貧是富,在這些身份以外,他都是一個人,一個希望快樂、不想要痛苦的人。

可這個簡單的事實,最容易被遺忘。老闆覺得員工不好好工作,員工覺得老闆不講道理;父母覺得子女不聽話,子女覺得父母太嚴格……種種對立,種種矛盾,種種傾向與排斥,種種的恩愛與仇恨。

認識到每個人都是人,是對演員身份的超越。超越外在身份的限制,不僅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不僅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會讓我們更清楚地看到事實真相,更全面地了解自己、了解別人。

內心對身份超越,能讓人在現實生活中更灑脫,不為眼前利益所限制,多一份寬容,多一份清明,多一份智慧。更重要的是,這種超越能讓我們完成生命的回歸,生命的覺悟。

人生的意義不僅是身份的疊加。人活在世界上,頂天立地,身份對人只是一種裝飾,是內心自在的一種隨緣展現。

生命,就像是一塊黃金,金燦燦的,閃著光芒,厚重踏實。把這麼一大塊黃金,做成一輛汽車,它固然有汽車的作用,但汽車絕對不能代表它作為黃金的價值。乃至於做成戒指,做成項鏈,做成雕塑,都只是它的一種展現。而一種展現,不論看起來多麼重要,也都是一種展現而已。

超越身份的局限,找到身份以外的你,找到不曾變化的我們清明自在的心,讓我們的生命展現出它本有的如黃金般璀璨的價值,照天照地,熠熠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