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是個壞習慣

最近,有同學向我推薦《不抱怨的世界》這本書。這本書是美國的一位牧師寫的,他提出用一個紫手環來幫助我們改變「抱怨」這一惡習的方法:開始時將紫手環戴在一隻手腕上;當你發現自己正在抱怨、講閑話或批評時,把手環戴到另一隻手腕上,重新開始;如果聽到其他戴紫手環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們應該把手環移到另一隻手上,並且你自己要先移動手環,因為你在抱怨他們抱怨;堅持下去,可能要花好幾個月,你才能達到連續21天不換手、不抱怨的目標。平均的成功時間是4~8個月。

抱怨是個壞習慣。我們之所以抱怨,是因為我們想通過抱怨來獲取同情心和注意力,以及避免做我們不想做或不敢做的事情。努力做個不抱怨的人之後,許多人發現自己的人生改變了。通過重塑自己的思考模式,專注於自己想要的事物而不是抱怨的焦點。那些積極樂觀的事物自然會進入你的視線和大腦,消極悲觀的事物自然遠離身邊。

西方的心理學稱這種現象為「吸引力法則」。按照中國《易經》中的說法就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佛教講「如是因,如是果」,種善因必定感善果,造惡業一定感惡果。但是,因為我們一般人被「無明煩惱所覆」,也就是因為自己的錯誤認識,不知道怎麼分辨哪些是善,哪些是惡。就如同上面的例子,以為抱怨能給自己的人生帶來利益,而通過自己改變後才發現,原來不抱怨才是真正對自己有利的。

事實證明,世俗中有一些習慣,經過時間檢驗的是值得堅持的。許多名人以自己的生命歷程說明了這一點,像富蘭克林、林肯還有曾國藩等的傳記中,都談到了好習慣對他們成功的決定作用。就像宗教都有戒條,這些戒條是規範人的身口意行為的標準,守護這些戒條其實就是避免惡果,實踐善行的一些習慣的養成的過程。佛教有個《十善業道經》,告訴一般人要培養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慾、不瞋恚、不邪見10種好習慣。而其中的「不惡口」就是「不抱怨」。喜歡《不抱怨的世界》並樂於去實踐善行的朋友,可以試著去培養剩下的9條好習慣,看看會出現什麼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