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歡喜佛就歡喜

眾生歡喜佛歡喜,諸善業中最令諸佛歡喜的就是救護有情的生命,讓他們得到安樂。利益眾生的方式有很多,但是沒有哪種能像放生這樣直接從屠刀下解救即將被殺害的如母眾生。

我的恩師法-王如意寶只要一看見動物受苦或者被殺害,都會難過得流淚,並盡全力去解救。受大恩上師的熏陶和教導,我們這些弟子無論走到哪裡都熱心於放生,將自由、安樂與無畏帶給被解救的眾生,將慈悲、溫暖與信心送給參與放生的人。

1997年,法-王如意寶帶領學院僧眾共修大威德法,在這期間,4月8日凌晨,法-王在夢中見到自己的根本上師托嘎如意寶。托嘎如意寶說:「你們此次修法極為殊勝,對眾生有很大的利益,真正是作了一次大放生。」接著,托嘎如意寶講述了放生的種種功德。法-王知道放生能令上師歡喜,於是向上師匯報道:「我前年從新加坡回來後,至少已在漢地放了一億條生命。」托嘎如意寶聽後極為歡喜,雙手合掌連連讚歎道:「善男子!善男子!你真正是末法時代的如意寶,你真正是末法時代的太陽。」隨後以金剛歌的方式賜予四句教言:深寂離戲光明無為法,證悟猶如甘露法性義,隨順所化善巧方便行,願得度化無邊眾生力。

後來,法-王如意寶開示,在末法時代,諸善法中放生最能讓諸佛菩薩、根本上師歡喜,並勸請四眾佛子廣行放生,實踐妙道。當時法-王特意給包括我在內的幾位弟子每人兩萬元錢,讓我們去漢地放生。以此為緣起,法-王的弟子們開始在各地持續大規模放生。

有的人認為,我們只是普通人,沒有能力幫助其他眾生。這樣想是不對的。每個人都能或多或少地利益到其他的生命,幫助眾生不一定需要很多的外在條件,更多需要的是一顆利益眾生的心。有了這種心,便會在不同情況下隨順因緣利益眾生。

雖然眾生多如恆河沙,我們能救護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仍然要堅持放生,哪怕只能幫助一個生命減少痛苦,我們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都有意義。解救有情的生命需要具備因緣。佛陀雖然圓滿具足十力四無畏,也只能度化有緣的眾生,就像陽光雖徧照世界而盲者卻看不見一樣。放生也是這樣,即使你富如帝釋天,也不可能買下所有的生命來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重要的是我們有這個發心,然後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眾生。

人身難得,時間匆匆過去,大家一定要好好地利用這段有限的生命去利益其他眾生。在這個幻化的世界裡,沒有什麼東西是恆常不變的,總有一天你會丟下自己執著的親人和積累的財富,孤伶伶地走向後世。這一天什麼時候來臨,誰也不知道。

在家人在社會上生活肯定需要基本的物質保障,如果沒有一點基礎確實很難生活下去,但是作為一個對生命價值有正確認識的人,應該明白我們平時吃的穿的夠用就可以,否則,人的貪慾無止境,永遠不會有滿足的一天,而生命就在我們對貪慾的追逐中一天天縮短。死亡來臨時,不用說辛苦積累下來的財富,就連自己這個肉身也帶不走。那時候,只有佛法,只有善業,能幫到我們,所以大家平時基本的生活所需滿足之後,應該用更多的精力和金錢去做利益其他生命的事情。

我看到有的人在餐館裡吃一頓飯,隨便就花掉幾百上千塊錢,我想,如果能用吃一頓飯的錢來放生,對我們現世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和菩提心,對將來的往生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吃什麼東西到了胃裡都一樣,花那麼多錢在吃上很浪費,除了滿足一點口腹之慾,對自己的今生來世都沒有什麼幫助。用這些錢來放生,真正地幫助即將失去生命的有情,這錢才花得有價值,一分錢也不會白花。

在自己有錢的時候千萬不要浪費,要多多地放生。沒有錢的人,也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放生,盡力救護眾生。只要發心清淨,功德一樣,錢多錢少都沒關係。放生不是只在聖地才放,或者只在佛教節日裡放生,應該隨緣解救眾生的生命,無論什麼時候在哪裡。若能長期堅持放生則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