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名為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過去修什麼法門,現在得名為「觀世音」呢?具有十四種無畏,三十二應身呢?這個是無盡意菩薩來請法。「以何因緣,名觀世音?」

觀世音菩薩立名為「觀世音」有兩個方面的解釋:

第一重解釋是,從自利因地修行,自己證得耳根圓通來解釋為「觀世音」。這個是《大佛頂首楞嚴經》之中的解釋,從耳根的本覺聞性理體,我們耳根能聞的聞性就是我們不生不滅的真心,以這個理體來起始覺的觀照般若,入流亡所,不會像凡夫一樣出流緣塵,而是入流照性。我們聽到聲音,耳根它會攀緣過去,分別是什麼音聲,這個是出流緣聲塵,緣聲塵以後再起分別心,起分別心以後就有好惡取舍,所以就有生死輪迴。現在要我們反聞聞自性,入流亡所,來觀照能夠聽世間種種音聲的主人是誰呢?這樣修下去就能夠解六結而越三空,就能夠證得耳根圓通,所以名為「觀世音」。這個是說以始覺的智慧觀能夠聽世間音聲的主人是誰,以這個法門來修耳根圓通,所以名為觀世音菩薩。

第二重解釋是,如果從利他的角度,從果上應機來尋聲救苦利益眾生的角度來解釋「觀世音」,就是《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之中所說的,菩薩圓滿成就以後,他能夠普遍地觀世間眾生種種痛苦的音聲而尋聲救苦,靈感卓著,所以名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