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己而利用他人,這種想法特別不好

很多人有時候感到很無聊、很孤獨,他們在心裡產生各種煩惱的時候依靠喝酒、抽煙、開車出去玩的各種方法想解決這些煩惱,但這些方法不能究竟解決內心的問題。我們只會在煩惱出來的時候跟著煩惱走,然後依靠物質來解決問題,這些物質可以暫時解決一點點問題,自己當時覺得很快樂就認為自己已經解脫了,但是下一個問題又出來了,自己又沒有辦法解決。

所以,不管你是學佛的人還是不學佛的人,你的生活不能缺少智慧、不能缺少慈悲心。不管你是當官的人也好、做生意的人也好、普通老百姓也好、乞丐也好、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人生中不能缺少的是什麼呢?就是智慧和慈悲心,如果具足了這兩個條件,我們在這個地球上才活的有意義,很快樂、很自在。

我們有時候有一些愛心、有一些慈悲心,但是它的範圍很小很小,大多數時候我們的心都是被煩惱所污染的,我們不願意幫別人做事,不願意替別人著想,因為我們這個自私自利的想法太強了。我們從無始以來到今天都有這個自私自利的想法,但是到現在還沒有得到究竟的快樂,因為自私自利的智慧有限哪!

我們人和動物的差別是什麼呢?並不是身體的大小和體力的強弱,而是人有判斷能力,有不可思議的智慧,人和旁生的差別就是智慧的差別。

我們的心想要完全依靠物質來滿足的話,那是滿足不了的,心裡的這些煩惱啊、嗔心啊、貪心啊要怎樣解決呢?就是要通過佛法的智慧來調服內心的煩惱。內心的自在和快樂需要一個環境,那就是智慧和慈悲的環境。

我們來到這個地球上應該不是為自己活著,我是這麼認為的,我覺得為眾生活著是更快樂更自在的,這樣更有意義。我們說為自己的國家做一點事是很有意義的,同樣的,為一切有情眾生做一些事,這是最大的智慧,沒有智慧的話他不會這麼去做,他只會考慮自己一個人。但是不管你怎麼考慮自己的快樂和安全,你的這個人身到了該消失的那一天一樣會消失。你的人身消失的這一天,你一輩子的勞累衰老,最後的結果什麼都沒有,你的這些錢財名聲什麼也帶不走,這些在每個人面前都是有證據的,不是我們用佛法來哄大家。

我們已經勞累衰老到這個年齡了,最後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有。想想,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啊?我個人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應該為眾生多做點事。為了自己考慮得越多,你的親朋好友就越少,這樣你的因緣就越來越減少。如果我們是心有所求地為他做事,這是為了自己而利用他人,這樣的心不真,這種想法特別不好,最後的結果是自己什麼都得不到。如果我們為他人著想得越多,在為他人做事的過程當中可以開放我們的心。所以,我們可以從各方面來研究佛法的內容,在生活中調服自己的煩惱,增長自己的智慧,增長自己的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