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中了毒的心

很多人有過這樣的經歷:看一場電影時因為太投入而跟著劇情,或哭或笑,或恨或愛。其實,人生也是這樣一場電影,只不過時間單位變了,一個是幾十分鐘,一個是幾十年。如果站在更廣闊的視角看,在浩瀚的宇宙裡,幾十分鐘和幾十年並無太大區別,都如滄海一粟。我們在這部電影裡所有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財色名食,不過如夢幻泡影,在生命結束的那一天,所有這一切都帶不走。可為了這幾十年後必定要還歸大地,化為塵埃的軀體,多少人不惜身命,為之處心積慮。

就像是昨晚的夢,在夢境中,我們覺得那一切都是真實的。但醒來後發現原來那一切都是虛幻的。其實,我們睜開眼後看到的這個世界和夢裡又有什麼區別呢,只是在時間上一個短一點,一個長一點罷了,就像是從一個夢又切換到了另一個夢,其實都是鏡花水月。孰真孰假,《金剛經》裡有一句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但是太多的人都太當真了,乃至把財色名食當成了生命的全部。為了得到丁點的「幸福」,卻失去了太多的「幸福」。幸福,是「心」的一種感受。心,就像大海。一顆平靜、安詳的心才是幸福的心,才是可以承載一切的心。而一顆裝滿了「財色名食」慾望的心是一顆中毒的心,是一顆生病的心,因為慾望的本質就是「苦」。

有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個富翁,每天讓他勞神費心的事情跟他擁有的財富一樣多,他每天都愁眉苦臉。富翁的隔壁住著磨豆腐的小兩口。兩人雖生活得貧苦,可一天到晚卻是歡笑聲不斷。富翁問管家:「我有這麼多錢,怎麼還不如隔壁窮酸的小兩口過得快活呢?」管家說:「這沒什麼,我能讓他們沒幾天就笑不出來。」到了晚上,管家趁隔壁小兩口熟睡時,悄悄丟了一錠金元寶過去。

小兩口撿到了「天下掉下來的」金元寶後,高興得不得了。可是,才高興了沒兩天,苦就來了:磨豆腐這種又苦又累的活兒以後是不能再做了。可是,做生意吧,沒經驗,賠了怎麼辦?不做生意吧,總有坐吃山空的一天。丈夫心裡還想,生意要是做大了,是該討房小的呢,還是該休了現在這個黃臉婆;妻子則在琢磨,早知道能發財,當初就不該嫁給這臭磨豆腐的。就這樣富翁再也沒聽到隔壁的笑聲了。

其實外在的這些物質,我們需要的很少,只是想要的太多。當我們把內心當中熏染的財色名食的慾望不斷的淡化、放下,而去提升內在的修養時,我們的幸福感自然能得到增強。幸福是來自內在修養的提高,心靈的提升,格局的開闊,慈悲與智慧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