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向及迴向的功德

我們念經、打坐、做功德、聞法……為什麼要迴向?就是將自己所得到的功德,迴向、佈施、分享給所有的眾生、親友、怨家、冤親債主、法界眾生,讓大家都能夠消除業障,離苦得樂,與無量無邊的眾生結緣,這種心要慢慢培養。時間久了,自然而然我們心心念念利益眾生的念頭、念力就會越來越廣。

不能老是覺得,我聽了一句佛法是別人沒聽說過的,或者我今天有一個什麼心得別人理解不了,好像很神秘一樣,覺得自己比別人要高出一等一樣,這就不是一種回轉歸向法界眾生的一種心態。我們所得的、所擁有的好的東西應該願意讓大家都能夠得到,讓我們所有的善願、善行、善舉、善法不斷增長廣大,應該願意佈施迴向給所有的眾生。時間長了,我們對其他眾生就自然而然不會有怨有仇、也不會發嗔心,因為這是從大的方面來著眼、來著手、來用心。

我們不願意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眾生受苦,我們希望所有的人、所有的眾生得到快樂,我們不願意跟任何眾生結怨、跟任何眾生有違緣。如果有違緣,都要去懺悔。如果我們常常去串習這樣一些概念,我們就可以少花功夫去專門對治嗔心、慢心、懷疑……如果不這樣,那要對治懷疑和慢心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要把我們所有的心變成佛菩薩的一種平等心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必須要有和光同塵的一種心理,要有迴向法界眾生的一種心理。

我們凡夫修功德不知道迴向,就是因為我執非常堅固,做了好事想佔為己有而不願意與別人分享,害怕我的這些好事迴向後就變成別人的。這種想法是不正確的。迴向就如同我們點了一把蠟燭一樣,即便再多其他的蠟燭來承接這個光明,蠟燭本身的光明也不會減少,它只會不斷地增長廣大。

我們修行、修心,就要這麼去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