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是破戒的出家人,損害他們也有嚴重的過患

不要說具有清淨戒律的出家人,即便是破戒的出家人,損害他們也有嚴重的過患。

為什麼呢?因為如今的出家人無論再怎麼下劣,最遲也會在勝解佛出世時證得聖果,從這個角度而言,任何出家人都不應該受到迫害。

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有些出家人是非常清淨的大德,而有些出家人雖然表面上出了家,可是他們戒律不清淨、行為不如法。但不管是什麼樣的出家人,在家人都應該恭敬、供養、讚歎他們,這一點非常重要。

現在有些在家人天天說出家人的過失,當然現在的確有個別不如法的出家人,因此有些指責的語言似乎也情有可原,但我希望在家人還是不要說出家人的過失。因為不管怎麼樣,出家在世間的一切行為中是至高無上的,《正法念處經》中說:「佛說一切法,出家最第一。」所以,在家人無論如何都應該恭敬出家人。

佛經中說:「梵行行中勝,能得一切樂。」即便不談出家的無量功德,單單以能夠獲得超越世間的快樂而言,出家守持梵行、過知足少欲的生活也是非常殊勝的。在這個世界上,大大小小的每一個眾生都在尋求快樂,可是以智慧觀察就會發現,唯有出家的生活才是最快樂的。有些人看破了世間悲歡離合的虛妄本質,甘願選擇清貧寡慾的出家生活,這些人是世上最快樂的人。

相反,有些人雖然很富裕,金錢、跑車、豪宅樣樣具足,可是在表面幸福的背後卻隱藏著說不完、道不盡的痛苦和憂傷。如果這些富人也有出離心,像出家人一樣過簡單、清淨的生活,自然而然就會擁有快樂。

剛才我們提到,即便再下劣的出家人,在勝解佛出世時也能獲得解脫,這個原因是這樣的:

往昔,有一千個太子在一位如來面前發願成佛,他們就是後來的賢劫千佛。當輪到最後一位太子發願時,前面的太子取笑他:「我們成佛後廣轉法-輪,令無量眾生獲得解脫,如果我們把眾生都度完了,你成佛後還怎麼度化眾生?」那位太子說:「如來的道法不可稱量,眾生的數量也無有邊際,發願的力量也不可思議。」隨即他發願道:「願我成佛後的事業、壽命等同於前面九百九十九尊佛事業和壽命的總和,所有在九百九十九尊佛教法下破戒、造惡業的出家人在我的教法下都獲得解脫。」這位太子就是未來的樓至佛。

此外,佛在《大悲經》中也對阿難說:在我的教法中,凡是身著袈裟之人,不管是真正的沙門還是形象上的沙門,都將於彌勒佛乃至盧遮佛(即樓至佛)出世時次第得入涅槃,無有遺餘。

真正觀察起來,世間人就算再怎麼了不起也無法和出家人相比。佛經中說:「諸在家人如狗的尸體一般,破戒的出家人則如大象的尸體一般。」狗的尸體沒有多大價值,甚至沒人願意吃它的肉,而大象的尸體有很大的價值;如果說在家人像狗尸一樣,那麼破戒的出家人就像大象的尸體一樣,雖然他們不能再和僧眾共住,也沒有資格再享用僧眾的財產,可是他們依然有很多剩餘的功德。麥彭仁波切也說過:「雖說破戒如人尸,然具剩餘之功德,如牛王死留苦膽,獐子尸體具麝香。」

不要說真正發心出家,即使在精神迷亂或者演戲時出家也有很大功德。佛經中記載,以前有一個人喝醉酒後到佛面前請求出家,佛讓阿難為他剃頭、穿法衣。那個人酒醒後發現自己成了比丘,馬上脫掉袈裟逃跑了。諸比丘不理解佛為何開許醉漢出家,佛說:「此人無量劫來都沒有出家的心,現在因為醉酒而暫時萌發出家的心,以此因緣以後他能出家得道。」

《萬善同歸集》中也說:「乃至醉中剃髮,戲裡披衣,一向時間,當期道果。何況割慈舍愛,具足正因,成菩薩僧,福何邊際?」醉酒、演戲時出家都能種下成道的因,如果真正舍棄世間的貪愛,出家成為大乘比丘,這個功德就更是無量無邊了。

現在有些人認為出家只是一種儀式,出家人的法衣也只是一種職業服裝,就像醫生必須穿白大褂一樣,藏地的出家人必須穿紅色的法衣,漢地的出家人必須穿青色或灰色的法衣。

有一個知識分子問我:「很多人見到穿紅衣服的出家人都特別恭敬,可是我看你們的衣服是一般的紅布做的,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為什麼人們對這種衣服特別執著呢?」我回答他說:「在《律藏》、《地藏十輪經》、《寶積經》和《正法念處經》等佛經中都講了出家和袈裟的功德,這些道理我們暫且不談,我舉一個世間的例子說明這個問題:本來,警察的制服和很多衣服的質地是相同的,可是人們一看到身穿警服的人都會有恐懼感,這是為什麼呢?以此類推,出家人的衣服雖然是普通布料做的,但身穿這樣的衣服也有特殊的作用。」。」

出家人的法衣有極大的加持力,不要說身穿完整的法衣,即便攜帶法衣的一塊碎片,也能遣除非人、鬼魔的違緣。我看過夢參老和尚的一個開示:

以前印度有一個人住在尸陀林裡,當地有一隻惡龍經常吃人,一天這個人見到惡龍向自己走來,心中萬分恐怖。尸陀林中有一具出家人的尸體,身上的袈裟已經爛了,他隨手撿起一片袈裟的碎片放在頭頂上。惡龍見後十分害怕,就不敢過來吃他了,他以此保全了性命。

《地藏十輪經》裡有很多此類的公案。許多經論中對法衣的功德講得很清楚,現在有些人不知道法衣的功德,這些人應該好好學習這些道理。對出家人來說,如果明白了法衣的功德,身穿法衣就是一種理智的行為,不管面對任何人,你的行為都不會輕易轉變。如果不懂這些道理,雖然你暫時以「迷信」而穿上了出家人的衣服,可是如果有人說:「你的衣服和我的工作服沒有差別,你穿這樣的衣服沒什麼必要。」你也許馬上會認同他的話:對,他說得有道理,穿什麼衣服都是一樣的,明天我就換一件白色的衣服。如果一個人的見解出了問題,他的行為肯定會出問題,現在很多學佛的人行為不如法,就是和他們的見解有關係。

即便是破戒的出家人,他的相續中還是有很多功德,依然值得世間人恭敬供養。《地藏十輪經》云:「譬如賈客入於大海,殺彼一類無量眾生,挑取其目,與末達那果和合搗篩成眼寶藥。若諸有情盲冥無目乃至胞胎而生盲者,持此寶藥塗彼眼中,所患皆除得明淨目。破戒比丘亦復如是,雖於我法毗奈耶中名為死尸,而有出家威儀形相,能令無量無邊有情暫得見者尚獲清淨智慧法眼,況能為他宣說正法。」

此外,破戒的出家人也勝過一切外道和在家人。如《地藏十輪經》云:「瞻博迦華雖萎悴,而尚勝彼諸餘華,破戒惡行諸比丘,猶勝一切外道眾。」《讚僧功德經》云:「破禁比丘雖無戒,初心出家功德勝,百千萬億白衣人,功德縱多不及彼。」雖然破戒比丘已經沒有戒體,但他最初發心出家的功德非常殊勝,百千萬億在家人的功德也無法與之相比。

出家人由於具有殊勝功德而成為嚴厲的對境,人們不僅不能損害他們,甚至不能對他們產生噁心,否則也會造下惡業。

佛經中說:「任何眾生對身著袈裟之比丘生噁心,則彼於三世諸佛、緣覺、阿羅漢生噁心,於三世聖者生噁心故將成熟無量罪業之果報。」

《分別善惡報應經》中也說:「有諸數取趣,於師及比丘,暫時起噁心,命終墮地獄。」相反,如果對出家人產生善心,則有極大的功德。

《地藏十輪經》中說:看見破戒出家人時,應該生十種殊勝思維,即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忍、念出家、念靜慮、念智慧、念宿植出離善根,若生此十種殊勝思維,當獲無量功德。

根據這個教證,看到破戒的出家人都應該觀清淨心,可是現在有些人不要說對破戒的出家人觀清淨心,就是見到清淨戒律的出家人也像眼中釘一樣特別憎恨,這種人真是業力現前。

不要說不能對出家人生噁心,甚至也不能輕蔑、毀壞他們的法衣,否則會招致大罪報。相反,如果恭敬法衣則可獲得無量功德。《地藏十輪經》中說:「一切智者極讚歎,此大仙人勝幢衣,何人於彼作供養,定脫三有諸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