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辦好一個素菜館

首先,要有正確的發心,不要簡單把它當做一個提供菜品的地方,要發心讓更多的人因為走進素菜館而有所收穫。因為素食是在長養慈悲之因,如果有人因此對眾生心生慈悲,對未來人生將大有利益。此外,素食代表著健康、環保的飲食。推廣素食就是在推廣健康,推廣環保。以這樣的發心去做,自然會得到大眾的擁護,使雙方共同受益。

其次,營造祥和的氛圍。作為素菜館的員工,應該有不同於普通服務員的精神面貌。可以他們學習一些佛教禮儀,同時增加一些佛教方面的修行。不少餐館都有早會,素菜館的早會,可以讓員工在一起聽聽《慈經》,念念五戒和四無量心,使他們具有調柔寧靜的形象,慈悲祥和的氣質,讓顧客來到之後感受到與眾不同的氣息。

第三,把素菜館作為傳播佛教文化的場所,可以設立閱覽區,提供一些通俗易懂的法寶,供閱覽或結緣。除正常營業時間外,還可以適當做些開放閱覽,既能與人方便,又能增加素菜館的人氣。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有更多的人認同佛教,就會有更多的人戒殺吃素,可以增加潛在的客戶群。

第四,重視素食的宣傳。編印一些關於素食利益的小冊子,圖文並茂,讓更多的人認識到:為什麼要吃素,吃素有哪些好處,怎樣吃素才能吃得健康、吃出美味。只要以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出來,就能起到潤物細無聲的作用。一個人只有在觀念上接受了素食,才樂意經常走進素菜館,而不是偶爾體驗一下。

第五,組織一些環保和慈善方面的活動。素食者多半比較有愛心,比較關心公益,依托素菜館舉辦相關活動,一方面可以利益大眾,一方面可以擴大素菜館的影響,增加自身的凝聚力。

第六,條件成熟時可以定期舉辦一些讀書沙龍,或關於佛學及文化、藝術、養身方面的講座,形成一個固定的群體。

如果把這幾方面做好,那就不只是在提供飲食,而是在推廣一種文化,推廣一種健康生活的理念。以這樣的發心開素菜館,和單純為利益而做是完全兩個概念。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只要有這份真誠利他的心,一定會得到大家的認同,得到更多的護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