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呢

什麼是慈悲心?

網友:什麼才是真正的慈悲心?如何升起慈悲心?

學誠法師:慈即「予樂」,如慈母愛子,希望給予孩子一切快樂;悲曰「拔苦」,簡單說就是救苦救難的心。也就是你看到別人,看到所有的人,你內心裡都有一種歷練,希望中別人得到快樂沒有痛苦,這就是人的慈悲心。那麼的人看到別人倒霉的時候他快樂,幸災樂禍,這個是不對的。應該別人有難過,別人有災難,我們感同身受。就像我們這次蘆山地震一樣,大家感同身受,大家去救災,救助,捐錢,捐物,也是冒著生命的危險。我們這邊義工當天20號就過去,在蘆山救助的時候,沒有電,沒有水,沒有食品,沒地方住,還有餘震,這是很不容易的,像這種的行為,這種人的心態和做法,就是慈悲心的體現。

慈悲心有許多層次,同情心、仁愛心、博愛心都可以包涵其中,但真正平等、智慧的慈悲,唯有真實修行佛法可得。

網友:如何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呢?

學誠法師:修學有次第、有步驟,達到一個程度,再上一個台階,初學者當以敦倫盡分、孝親尊師、觀功念恩、待人著想為切近下手之處;從知恩、念恩、感恩、報恩開始,從對待父母開始。

網友:如何才是有智慧的慈悲?

學誠法師:一個母親,孩子要什麼就滿足什麼,不舍得給他吃一點苦,可謂「慈悲」,將來卻可能害了孩子;對孩子無理的行為加以管束,培養他吃苦耐勞的能力,才是「有智慧的慈悲」。慈悲不僅是當下的一種心情,更要有長遠的眼光和正確的方法。

網友:慈悲的動力源自何處?

學誠法師:菩薩慈悲的動力,源自知恩、感恩、念恩、報恩的心;源自對自他不二的深刻體悟。

面對境界時的如何保持「慈悲心」?

網友:如果一味以慈悲為善,那麼對惡行的縱容是否助長了惡,而遠離了善。如果我們都這樣默默無聞,寬容諒解,那他會不會更肆無忌憚,不僅有損公德,對他個人修行亦是無益,怎麼理解慈悲與縱容?

學誠法師:首先要有利益眾生的悲憫心,進一步才會思考如何去利益眾生。慈悲,是自己的心態,外在的行為是方法、手段。慈悲的外在行相可能有很多種,但心是一樣的。對弱小憐憫照顧、無私幫助是慈悲,對錯誤批評斥責、懲前毖後也是慈悲,最重要的是觀照自己的心:是冷漠的、排斥的、嗔恨的、輕蔑的,還是希望利益對方的?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矛盾,主要是煩惱習性的碰撞,必須要先調伏自己的煩惱,才談得上幫助他人,否則只是自他俱損。

網友:如果自己被別人傷害、凌辱到忍無可忍的地步,是否還要以慈悲待人?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面對這樣的人?

學誠法師:慈悲,慈是希望眾生得到快樂;悲是希望去除眾生的一切痛苦。眾生也包括自己,自他的一切痛苦都是慈悲的理由。真正的關鍵,不是要不要慈悲,是自己有沒有慈悲的心和能力,所以重點要放在成長自己、強大自己上。明晰了宗旨,就不會隨外境而轉。

一直把傷害記在心裡,就是一直在傷害自己,放下對他人的怨恨,也就是放下了刺向自心的利刃。其實歸根到底,原諒與寬容不是對他人慈悲,是對自己慈悲。

網友:對於一個不論你怎麼幫他,他都是滿心怨恨的人,我們應該怎麼去做,才能善巧利益他呢?

學誠法師:以不懈的溫暖,來融化他內心的冰山。慈悲心是菩薩最堅強的鎧甲和最銳利的武器。

如何分辨慈悲與煩惱?

網友:佛法中要求淨化貪慾,那我們的「愛」、「貪慾」又與慈悲有什麼關係呢?

學誠法師:以自我為中心的愛是私慾,以眾生為中心的愛是慈悲。要不斷把心放大,把小愛擴展為大愛,把私慾淨化為慈悲。

網友:為什麼愛憎分明是嗔,如果沒有分明的愛憎,慈悲是不是成了沒有原則?

學誠法師:愛憎是以自我為出發點,慈悲是以無我為出發點。

網友:如何分辨慈悲與懦弱的界限?

學誠法師:慈悲與懦弱,是看內心的狀態,而不是外在的表現。

網友:師父怎麼看待老實孩子總受欺負的問題?

學誠法師:人要有仁慈真誠之心,並以智慧攝持,才能真正自利利他。心機與智慧,前者是煩惱,後者是菩提;前者目光短淺,後者看得長遠;前者是在枝末上算計,後者是在根本上著力;前者一時得利,後者笑到最後;前者斤斤計較、機關算盡,後者坦然自在、心無猶疑;前者辛苦,後者灑脫。

慈悲心與行動力

網友:沒有行為支撐的所謂慈悲心,能真正起到利益對方的目的麼?

學誠法師:有了心,要去造業,才能感果。慈悲心本身,也是建立在明辨善惡、深信因果、內心清淨的基礎之上的,是修行的結果,並非口頭活計。所以,當下的每一個境遇中,都要努力去培養我們內心的慈悲。

網友:從仁愛和慈悲的角度講,我們應如何應該看待殺人、犯罪及食品衛生這些社會問題?如何平衡在發揚仁愛、慈悲與維護道德的公正之間做好平衡?

學誠法師:仁愛是我們中國儒家的思想,慈悲是我們佛教的思想。「慈」能夠使眾生快樂,「悲」能夠驅除眾生的痛苦。我是覺得你剛才所提到的社會上的一些問題,有些是道德層面的,有些則涉及法律方面。那麼我們應怎樣如何以佛教的慈悲或是仁愛來觀察?我覺得,人之所以要去騙人是為了得到好處,也就是要讓這些東西賣更多的錢。那我們可以對受害者的人慈悲,也可以對那些害人者的人慈悲。慈悲就是同情他,因為他欺你,這個是騙了別人的,那麼早晚有一天他將遭到報應——罰款乃至坐牢。

所以對他的這種害人的行為,我們要產生慈悲。慈悲不是說來助長這種行為,而是說我們應該要來幫助他。關於幫助別人,我剛才談到有三種,即財施、法施、無畏施。所以我覺得,不一定是對好人才慈悲,對壞人我們一樣要有慈悲,慈悲是不分對像的,並且更重要的是要對這些壞人也要有這種慈悲心,因為他做錯了,他的這種行為對別人造成了危害。這我們不是說同情他的這種行為,而是我們必須以這種慈悲的心來幫助他去改正,這才是比較重要的。當然對他的這種行為本身,我們是要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