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強其所不能」,盡力突破自己不能做的事情,強化自己缺乏的部分,所以您能力都要精進,都要不斷提升。所謂三達德,智、仁、勇,智慧要不斷提升,習氣要不斷突破;這個仁慈之心,心量要不斷擴大;勇氣,下大功夫提升能力。今天我們從事管理工作,自己管理經驗這些道理比較缺乏,趕緊下功夫。我們見到很多長者,他們很有責任感,所承擔的事情需要哪些能力,那一段時間睡覺睡得特別少,既然是團體需要了,哪怕他自己這方面比較缺乏,挑燈夜讀,趕緊要把很多事情搞清楚,把必須要的能力積累起來。他們都是非常有勇氣去承擔。

盡力突破自己做不到的。我們看到這一句,就想到孟子講,「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接下來這一段話全部都是「強其所不能」,「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就是考驗,要經得起考驗,他才能夠在承擔大事的時候不出差錯。他脾氣不磨掉,真的負責事情了,那一定壞事的。所以有一句話講到:良好的個性勝過卓越的才華。他有再好的才華、工作能力,只要個性不好,傲慢,不能容人,他不能凝聚人才;瞋恨心大了,常常發脾氣,這整個團體的氣氛就受很大的影響。所以真的有志於承擔大任的人,一定要從改個性下手。

孟子這一段話後面舉了好幾個歷史人物,這一段經文講到,「舜發於畎畝之中」,舜王是一代聖王,但他以前是農夫,他很刻苦去做那些工作。「傅說舉於版築之間」,傅說也是三代的名相,商朝的名相,這名相有高度智慧、德行的,他也曾經當過建築工人,他能屈得下來,時機不到,他不著急。「膠鬲(gé)舉於魚鹽之中」,曾經在菜市場裡面,「魚鹽」這些商販之中,他也是名相。「管夷吾舉於士」,管仲他從哪裡被推舉出來?監獄裡面。他被關起來了,那個「士」就是指監獄官。

這些都是經過考驗的人。我們講到這裡想到沈慕羽老先生,他也曾經落難到監獄裡面去,那也是「強其所不能」了。「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這些都是楚國的名相、秦國的名相,他們曾經都落魄到這個程度,他沒有怨天尤人。百里奚是秦穆公的名相,他還是被用五張羊皮把他買過來,不過秦穆公不簡單,他有慧眼。這裡我們看到,這些留名青史的聖賢人,確實都是經過考驗。

所以我們現在假如遇到考驗,恭喜你,「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上天瞧得起我,給我考驗。所以有一段話,對於我們修行是很好的啟示,這一段話講到,「一切皆考驗,看爾怎麼辦?對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練」。 「對境若不識」就是你在境界當中你還不清楚,「只有我是學生,一切人事物都是老師,他是讓我看清我內心的分別、執著、習氣在哪裡。」不能起這樣的觀照,這個關過不了,發完脾氣,火燒功德林,重來積累。不只自己的功德燒完了,跟對方的關係也怪怪的,甚至於交情都破壞掉了,要重來了。所以今天沒考過的,要重來了;這一輩子沒考過的,下輩子得重來,這不是開玩笑的了。

所以人生,說實實在在的,所有的物質,所有你人生擁有的,那都是短暫的,沒有一樣帶得走。人生最真實的追求是什麼?是你靈性的提升,是你智慧的提升,這才是你帶得走的。真正看明白這一些事情的人,不去追求慾望,不做慾望的奴隸。最重要的,在每個境界當中突破自己的習氣,提升自己的靈性,這是真正懂得自愛的人,懂得人生真正意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