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心病的可怕

得了疑心病太苦了,懷疑這個、懷疑那個,本來沒有的事情放大以後,沒有也變成了有,小事也會變成大事。

我聽師兄講起過一件事,說他們寺廟有個老和尚,是個大成就者。老和尚涅槃以後,他的大弟子,一位德高望重的堪布掌管整個佛學院。後來因為有個孩子,那時被送到寺廟還沒有出家,但也穿著喇嘛衣服,到他那兒偷了不少東西被發現了,就教育這個人歸還財產,堪布也答應不對外講這件事。

但在尋找失物的過程中,有其他人知道這小偷是誰,畢竟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就在一次聊天時說出去了。這個孩子的父母就一口咬定是堪布故意難為他們家孩子,因為他家還算比較有身份的家庭。搞得堪布還對著佛菩薩和自己的上師發誓,說真的沒把他們家孩子偷東西的事說出去。

其實說出去又怎麼樣?本來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但孩子的父母卻不這樣想,開始到處講堪布的壞話。那時候,他們對三寶的虔誠心全忘了,完全就像是撞邪著魔一般,甚至譭謗堪布在村裡跟女人有個私生子,用肮髒的事情誣陷堪布。

中國古人講說流言止於智者,但智者還是少啊,大部分人聽到三個以上的人傳來傳去,就會相信那是真實的。一個人傳的時候,第二個人會懷疑,到底是真的嗎? 第二人再說我也聽說了,人們就會去想,是不是真有這回事。如果第三個人也說自己聽說了,大家就相信了。謊言就是這樣,說過幾次以後,就會讓很多人在心中開始產生疑慮,疑心病是會傳染的。

後來,在誹謗之言滿天飛的時候,那位大堪布出走了,說這個地方自己沒法再待下去了。隨著他的出走,整個佛學院全部解散,好多年全都空蕩蕩的,就因為這對夫妻對堪布疑心產生的譭謗。很多人都感到惋惜。後來我的師兄過去,依靠他的凝聚力,又開始把以前的高僧大德,以前的大堪布一一請來,讓這對夫婦向他們懺悔,請他們講佛法。現在佛學院重新開學兩年多了,六百多個出家人都回來了。兩個在家居士的譭謗,可以讓一個幾百人的佛學院突然解散。當一位具足虔誠心,又有智慧、又有慈悲的堪布來到,又可以把佛學院重新組建起來,發揚光大。

我和師兄已經二十六七年沒見面了,現在他已是一代高僧。我對他說:「您的功德太大了。破和合僧的事,對一個在家居士來講,是一定會下地獄的。但在師兄的努力下,他們可以在活著的時候,有機會懺悔自己的罪業,這是多麼大的功德啊!」

疑心病就是如此可怕,這兩個夫婦根本就不去查證,就一口咬定,堅信不疑就是堪布說的。沒想到這樣的疑心病,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連他們自己都始料未及。

我們一定要減少自己的疑心病,盡量不要有。眼睛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實的。顏回偷食的故事,很多人都聽說過。當時孔子在陳國和蔡國之間受困缺糧,飯菜全無,七天粒米未進,白天也只能躺著休息。顏回不知從哪討來一點米回來煮飯,快熟之時,孔子卻看見顏回用手抓飯吃。當顏回請孔子吃飯時,夫子假裝沒看見剛才的事,起身說:「我夢見先父,這飯很乾淨,我要用它先祭父。」但吃過的飯是不能祭祖先的,否則就是不尊重不孝敬。

顏迴連忙說:「不行啊,剛才煮飯時,有點炭灰掉進鍋里弄髒了飯,丟掉浪費,我就抓起來吃掉了。」孔子不禁感嘆道:「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弟子記之,知人固不易矣。」人以為應該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但即便如此仍不可信;人依靠的是心,可心有時也靠不住。學生們要記住,了解一個人是多麼不容易啊!

孔老夫子告訴我們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何況是耳朵聽到的?而人們的疑心就更不可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