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真誠,人就不會快樂的

真誠、守信,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們真正對父母真誠了嗎?對祖先真誠了嗎?可能我們受到歷代祖先福德的庇蔭,卻從來沒有念他們的恩。人懂得知恩報恩,才會真誠。我們再反思,處事待人,是先想到自己還是他人。都先想自己,這本有的真誠,就被自己的慾望障覆住了。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把我們迷失的真誠心找回來,這叫真實的學問。

《中庸》講得好,「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物」指萬事萬物。真誠對父母、對另一半、對孩子,家道可以興盛。在各個行業,真誠團結同仁,服務大眾,事業會成就。不誠,「無物」,事業遲早會垮下來。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真誠就是根本。人一摻雜私心私慾,就會開始擴展,最後會有很多藉口來合理化自己的慾望。我們看現代社會,好像賺錢多的人是老大,全家人都不敢講他,他也覺得他最了不起,對父母講話也很大聲。那顛倒了,他的真心不見了,跟父母之間的天性不見了。

不真誠,其實人是不快樂的。跟人家勾心鬥角,很累,夜闌人靜的時候很空虛。一心一意為別人好的人,我們看他好像挺累的,人家躺下去睡覺,三分鐘就睡著了,他良心無愧於一切人。我們計較來、計較去,躺下去還在那裡想明天要怎麼耍手段,還要吃安眠藥。所以「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枉費做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