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力量不可思議

世間上的萬事萬物,無一不是心所生的虛幻假象,但芸芸眾生信以為真,顛倒地將其執為實有,導致各種痛苦此起彼伏。

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它可以讓一切可能變成不可能,也可以讓一切不可能變成可能。

常言道:「一切世間事,串習無不成。」就像舞蹈演員,開始什麼動作都不會,但逐漸經過訓練,就可以跳得非常精彩。還有雜技團的孩子,經過長年累月的串習,身體特別柔軟,擺怎樣的動作都沒問題。

同樣,凡事不管是真是假,只要心對它長期串習,認為是真的,到了一定的時候,不用故意去想,也會自然產生真實的力量。佛陀在經中亦云:「是故無論真或假,凡事若經久串習,串習力達圓滿時,不思亦能生是心。」

這樣的事例,在現實生活中不勝枚舉。

某醫學院有一位教授,發給每個學生一顆藥,說這顆藥可使血壓上升。服藥不久後測量血壓,果然都上升了。實際上,那僅僅是一顆糖而已。

還有一個故事說:某病人因感冒咳嗽到醫院看病,經X光檢查,說是得了肺癌。病人得知這個消息,病情更加嚴重,幾乎沒辦法下床。後來隔了一個星期,醫院打電話來道歉說,重新檢視原來的X光片,發現他得的病僅是普通感冒,而非肺癌。那病人一聽,立刻從床上跳起來,馬上就痊癒了。

還有兩個人,同時去檢查身體,一人是感冒,一人是癌癥。但醫生把化驗單搞錯了,得癌癥的認為自己只是感冒,結果就好了;感冒的認為自己得了癌癥,最後就死了。

這種經歷我也有。有一段時間我經常咳嗽,去馬爾康拍片子,醫生說是肺炎,肺有很嚴重的問題。當天下午我就感覺肺部特別痛,覺得醫生診斷得沒錯,不僅僅是肺炎,還可能是肺癌。後來到大城市里一檢查,根本不是肺方面的毛病,頓時就感覺輕鬆了。

可見,心的力量的確非常大。

其實,世間上的萬事萬物,無一不是心所生的虛幻假象,但芸芸眾生信以為真,顛倒地將其執為實有,導致各種痛苦此起彼伏。所以,佛陀大慈大悲地告誡我們:「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若能懂得這一點,對減少痛苦會有很大的幫助。假如你平時遇到挫折或不痛快,就想:「這些都是心造的,如果沒有去執著,根本不會這樣。」一下子,原本難以忍受的天大之事,就顯得微不足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