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職場的不公平競爭

問:心中總是怨恨上司的不公平,如何去消除這種心理?

學誠法師答:吉凶禍福,是天主張;毀譽予奪,是人主張;主身行己,是我主張。他人做什麼、如何做是他人的事,我要做什麼、如何做是我的事。

問:怎麼和品行不端的上司相處?實在是沒法平心靜氣和他說話啊!但是又逃不開。很鬱悶!

學誠法師答:對事不對人。對人,就有成見、有執著、有煩惱;對事,就好好處理事情。

問:佛教說的忍,調伏內心,會不會因為太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引起心態方面的問題?最近遇到個處處打壓我的人,我沒有大智慧擺脫,唯一能做的只有忍嗎?

學誠法師答:佛教說的忍,絕非壓抑、硬忍,而是用智慧來消融、用慈悲來轉化。例如把打壓視作激勵,在逆境中培養謙卑。轉換思維重點:不要總想著如何去對付逆境,而要想著如何提升自己。

問:部門領導會在公開場合上讓你難堪,也會在年度考評上讓你的得分很低。怎麼辦?

學誠法師答:只要自己做得足夠好,別人就傷害不了自己。一笑置之,他人的譭謗反而成就了自己的風度。

問:我也是修行之人,但我也是有血有肉的婦人,在長達十年之久的時間裡,被一個不是你主管的領導經常刁難和阻擋你仕途的發展,你會很痛苦,很壓抑,很難平復心境。

學誠法師答:如果他說得有理,那就努力去改善自己;如果他說得無理,大家都會看得分明。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有人譭謗時,信任你的人依然會信任你;反過來說,即使大多數人都讚美,討厭你的人依然會討厭你。他人的好惡不足以作為我們生命的準繩,而決定自己苦樂的根本在於心中在意的事情。

問:一直以為自己能釋然工作上的不愉快,但一直被糾纏很傷自尊,回擊一個沒教養的小上司是修養不足還是必須?

學誠法師答:自尊,是自己尊重自己。是向智者看齊,還是與愚者為伍?心中希望自己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決定了自己的行為。

問:因為工作上的事領導很生氣,把大家罵了一頓。面對指責還是會不由自主的生氣,要怎麼修行呢?

學誠法師答:可以試著把自己放在領導的位置想一想。

問:我盡心盡力工作,業績也比其他人好,上司卻任人為親,雖然勸自己好好工作就好,但是心裡還是很難受,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答:我們的作為需要得到別人的肯定,還是以自我為中心,一切痛苦都來源於此。如果我們不去比較、分別,一切都簡單了。

問:領導工作時間玩牌,讓我們幹他該幹的活。如何讓心態平和?

學誠法師答:善業是自己的,多勞多得,真實不虛。

問:我做銷售,新來的總監為了在老闆面前做出成績,竟然動我客戶的腦筋,我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答:以寬厚心、誠懇心、利他心對待一切人、事,積累福報,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搶走的。

問:這兩天正糾結一事,就是你幹的多好還是有人批評,老是挑毛病,感覺怎麼做都是錯,大家在一起開會就批評你,就是有點想給你擠走的意思,我該怎麼辦,請法師指點。

學誠法師答:把一切當做幫助自己成長的機會。大家說得對的,接受;說得不對的,練習增長自己的度量和包容。自己不上前「迎戰」,揮來的拳頭便如同打到虛空上,失去了對手。

問:單位領導經常責怪我,有時候是同事沒做好也只怪我。我在單位有空時,會幫著同事做事,同事卻推卸更多的工作給我,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答:人活在世上,斤斤計較是一輩子,寬厚快樂也是一輩子;有人愛貪小便宜,有人甘心吃虧。真正活得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多一點豁達,多一點勤快;少一點計較,少一點抱怨。吃得了小虧,絕不會吃大虧;受得了小委屈,成就了大福報。

問:法師,請教您一個工作上的問題:當壞人在模仿好人,且模仿得很像的時候,如何把好壞區分出來?或者讓壞人自己站出來呢?人群數量極大,不可能一個一個盯。

學誠法師答:自己做一個真正的好人。業果自會分辨,毫釐不爽。

問:師父,弟子是生意人,看著各商家的競爭,自己又能力有限,是不是可以理解為各人有自己的福報,還是要不斷進取。但是爭來爭去又感覺好累啊!

學誠法師答:福報的多寡,以宿業為主因,今生的努力奮鬥為輔助條件。所謂的競爭,其實也不是勝過了別人,而是實現了自己的福報。若只在外緣上下功夫,明爭暗鬥、斤斤計較,能夠獲得的也只是小利,真正的大福報是由廣大心量、勤行佈施而來,要多在自己的發心上下功夫。

問:師父,我發現職場中越是厚道老實的人越是待不下去,難道真的只有心狠手辣、詭計多端的人才適合在社會上做事和打拼?請師父明示,頂禮!

學誠法師答:善惡必有報,勿只看一時一事。

問:法師,在當今唯利是圖的商業潮流中,俗家弟子又該放下什麼,提起什麼?具體在事業上有什麼可為與不可為嗎?

學誠法師答:放下欺詐,提起誠信;放下索取之心,提起付出之心;放下急功近利,提起長遠目光。

問:師父,我去和別人談生意,結果別人今天說多少錢佔多少股份,明天又變卦,後天又是一個條件,每次都比上次過分,我直覺覺得這個生意不能做,心裡沒個底,可是他們在業內又有不小的名氣。我自認為這輩子沒有虧待過別人,一向與人為善,可是不知道怎麼了結這個事情。

學誠法師答:如果在這一點上談不攏,不妨在其他方面找到更好的解決之道。看問題不必「針尖對麥芒」,心寬一些,路就寬一些。

問:師父,碰到不公平的事,覺得委屈得要命,該怎樣去面對?做得好難道是我的錯嗎?應該怎麼做才算低調啊?我以為只要不惹別人做好自己就夠了,但是發現並不是這樣,求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答:「以耐事了天下之多事,以無心息天下之爭心。」心無罣礙,一笑置之。

問:法師,有時身邊人不懂事,會以你的真誠來傷害你,怎麼辦?

學誠法師答:自己內心強大,別人就傷害不了我們。

問:師父好!末學工作努力,做得多反而得不到老闆賞識。別人偷懶有口才,老闆反而不說什麼。我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答:人生自有因果,個人造業個人了,這是真正的「多勞多得」,又何必與他人比較呢?

問:領導偏向她,明明是她的活兒,她說一個不願意就讓我做,憑什麼?我又沒漲工資,不公平!

學誠法師答:不比較,不計較,「多勞多得」,得的不是工資,是福報;否則,滿腹抱怨,事情還得做,傷的不是他人,是自己。把心放大一點,脾氣就小一點,快樂也就多一點。

問:法師你好!有時在工作中必須服從,然這種服從是極為不公的,我一直隱忍於心。故此常覺鬱悶、煩惱。如何才能消除?請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答:任何一個果相的呈現,都需要因緣和合;即使是正確的因,外在條件不成熟時,也無法感果,若執著於眼前的果相,就一定會痛苦。懂得因緣果報的道理,以發展變化的眼光看待人、事、物,就會減輕內心的煩惱鬱結,而專注於培植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