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甜如蜜

很多朋友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實那是藉口。人與人之間有一個功課一定要學好,就是學會拒絕,不必要的應酬要能推掉,把這些時間拿來做人生最重要的事,最有價值的事。

拒絕有兩張王牌很好用,哪兩張?一張就是我們的父母,當朋友要找你去喝酒,找你去吃宵夜,一吃又耗幾個小時,對自己的身體也不好,對朋友的身體好不好? 也不好。這個時候我們只要告訴他,「我已經答應我母親要去她那裡吃飯,今天很抱歉,我不能去了。」你這麼一說,說不定他想想,「我都已經半年沒有回我父母家吃飯了」,你這麼一提醒,把他的孝心都可能喚醒起來。這是第一張王牌。當你說你要回去看父母,基本上沒有人會再強迫你。

第二張王牌就是自己的妻兒。假如朋友要找你去花天酒地,你就告訴他:「我已經答應我兒子,今天回去要講兩個德育故事給他聽,我們對孩子言出要必行,不可以對孩子失言,所以不好意思,我得回去。」他也不會再強迫你。

如果你真的把這兩張王牌都打出來,這個朋友還是要強迫你,怎麼辦?那這樣的朋友確確實實不通情理,我們應該懂得取舍。

古人說「君子之交淡如水」,為什麼淡?這個淡中有真味,朋友跟朋友相交都建立在道義、情義之上,他一定會體諒你有很多的本分要去盡,所以他絕對不會每天跟你黏在一起、膩在一起。可能七八點的時候,他會提醒你趕快回家吃飯,這樣才有家庭氣氛;趕快回去看看自己的父母,多盡一些孝心。

而「小人之交甜如蜜」,就好像黏在一起,分不開來。為什麼會這麼親密?因為他有他的目的,他可能看上你口袋裡面的錢,或者看上你哪一些社會關係,一跟你接上了,他就有這些好處。所以當你還沒點頭以前,他每天就一直陪你,甚至陪你到三更半夜都在所不辭。等哪一天你答應了,錢拿給他了,名字簽下去跟他作保證了,他馬上就變一個樣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