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死無常修行刻不容緩

本期法義讓我感觸頗深,尤其是念死無常讓我想起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兩件事。

其一是暑假裡和先生一起玩漂流,當我們坐到皮筏上往下衝時,一下水就因重心不穩翻船了。但因為導遊小姐事先說過會有工作人員及時施救,所以盡管我連嗆了好幾口水卻沒有絲毫慌亂,因為我知道我很快就會被救,我不會死去。

另一件事情發生在十年前,當時我騎著摩托車從5米多高的橋上像拋物線一樣地衝入河中,在連人帶車都失去支撐的一剎那,頭腦中除了「完了」就沒有其他任何的想法了!因為意外發生得太快,沒有事前提醒,也沒有預演,更不知道會有人來救……

每天,我們的生活都有可能上演生離死別的戲碼,意外隨時有可能發生。如果我們不能認識到世界的真相,沒有做好相應的準備,當意外真的降臨時,我們除了「完了」,剩下的就是隨業流轉!

十年前的我在被人救起來後也意識到自己撿回了一條命,應該要好好珍惜,卻因為沒有正見的支撐,反而滋生了很多我執的想法。比如要給孩子金錢的保障、生存的保障,給父母養老的保障,還認為到那時先生再娶一位妻子也是理所當然的事,等等。我所考慮的無非全是一些生活保障。於是,我就這樣地在各種各樣的需求中不斷地沉淪,最終將自己逼到了精神快要崩潰的邊緣,卻還不知道自己哪裡錯了!

沒有佛法正見指引的人生就是這樣,好在終於我接觸到佛法,接觸到三級修學。學習了本課我終於知道,自己正是因為沒有正見而在錯誤的認知中漸行漸遠!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在經歷過生死和精神幾乎要崩潰的痛苦之後,再接受導師十來個月的悉心教導,怎能不珍惜這麼殊勝的法緣?怎麼能不好好地修行?人生還有什麼比修行更重要的事呢?

一直以來,我對自己的孩子生不起慈愛之心,對他有諸多的看不順眼,我自己也是無比的痛苦——試想有哪個母親不愛自己的孩子呢?可是我卻真的愛不起來!

經過前段時間的反思和調整後,佛法正見在我心裡慢慢樹立了起來,我開始有力量去面對孩子,並和孩子相處了。當我安住下來一次次真實面對的時候,我感覺自己越來越勇敢,越來越歡喜,越有越有智慧!

現在,我可以看到孩子的不容易,看到孩子的努力,看到孩子的上進,以前孩子那些在我眼裡不能容忍的缺點也讓我無比的心疼。我想好好陪伴他,盡我所能去地安撫他,愛護他,幫助他。師兄們,我被叫做「媽媽」已經十三年了,但「真正」有做母親的感覺可能才十多天而己!想想是多麼的羞愧!

現在的我更感覺到修行不能忘!「佛法」二字始終在我的腦海里浮現,每天無論多忙都得看一點當期的法義,哪怕思維一下也很有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