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跟阿彌陀佛是一家人嘛

蕅益大師說,因為無性緣生的假觀,所以整個未來的十法界的果報的升沉就是從這個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究竟等產生了差別,所以生命是我們自己的想像力捏造出來的。你經常憶念什麼、想像什麼,它就往哪一個方向走。

好,那麼這個是空假中三觀。看蕅益大師的總結。那麼了解到我們一念心性的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要怎麼辦呢?

你要做一件事情,故須念佛求生淨土,方是大乘不可思議圓頓法門。

我們今生可以捏造很多的相狀來幫助我們成佛,但是站在淨土宗的角度,念佛的相狀、求生淨土的相狀是特別重要。因為你到了淨土,你在成佛的過程當中有很多的順境的因緣,你可以具足五種神通,親近十方諸佛,你有無量的壽命來支持你修學佛法。

所以在整個成佛之道當中,你如果是有志於求生淨土的,你現在要安立一個憶佛念佛的相狀。

你要憶念彌陀的聲音,你要不斷地觀想阿彌陀佛廣大的功德願力,你是罪惡生死凡夫;但是沒關係,你把整個身心世界完全投入彌陀的光明當中,憶佛念佛。

你平常要經常建立這個憶佛念佛的相狀,那麼以這樣的相狀求生淨土,這樣才是整個大乘的我們講不可思議的圓成佛道最圓滿頓超直捷了當的法門,是最快的法門。

所以在我們開始從外境的因緣的修學回到一念心性,把心帶回家以後,你經常就是空假中三觀,從空觀當中告訴你自己,本來沒有這個東西,從假觀當中經常檢查你念頭的相狀,這個相狀是應該要折損還是應該要把它擴大,你要做出正確的判斷,每一個相狀你都要加以過濾。

看總結:夫念佛者,豈有他哉?以此緣生無性之一念,念彼無性緣生之佛名耳。

所以念佛法門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禪淨雙修,禪淨雙修就是先達到緣生無性,先告訴你自己,你內心當中是本來沒有五蘊身心世界的,就是依止不生滅心,安住我空法空的真如,不要安住在五蘊身心。依止一念緣生無性畢竟空的清淨心,然後在這個地方建立一個憶佛念佛的假相。

先告訴你自己,你是本來無一物,然後再把佛號提起來。佛名既是無性緣生,則緣生亦仍無性。阿彌陀佛的廣大的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它雖然是具足因緣的萬德莊嚴,但是它的體性也是畢竟空寂的,這一點倒很重要。

我們在憶念佛陀的時候,我們要慢慢體會,能念所念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

為什麼我們眾生的苦惱的身心世界能夠即眾生心投大覺海?我們一個凡夫的心憑什麼跟阿彌陀佛能夠感應道交呢?他是萬德莊嚴,我是業障深重,憑什麼感應道交?憑的就是緣生無性。

也就是說,阿彌陀佛雖然萬德莊嚴,但是阿彌陀佛萬德莊嚴也不是本來有的,那是六波羅蜜的因緣才有的,它的本性是如,是清淨;我們的業障深重也不是本來有的,那是因為無量的生命的顛倒所累積的,也是緣生無性的。

所以當我們把阿彌陀佛的因緣的萬德莊嚴的假相剝開來,我們看到如;我們同時也把我們眾生的業障深重的因緣剝開來,我們也看到了如,一如無二如。原來我們跟阿彌陀佛是同一個體性,就憑著自他不二感應道交。

我們的一念心性清淨本然週遍法界,阿彌陀佛一念心性也是清淨本然週遍法界,就憑這一點我就有資格去受用彌陀所有的功德,因為咱們兩個是一家人嘛!你跟阿彌陀佛是一家人嘛!

所以蕅益大師講,真實的信心是建立在理觀的基礎上。那這種理觀所建立的信心是不可破壞的,事相的信心是很危險的,因為它隨因緣生滅的。